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6岁高龄患上卵巢肿瘤,多学科医生联手为她成功“拆弹”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0 09:57

今年86岁高龄的黄奶奶,从4月份开始觉得右下腹胀,在医院检查发现卵巢包块,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老人在20多年前切除了子宫,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此前还出现两次“脑梗塞”,手术麻醉风险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姚婷婷副教授接诊后,联合多学科专家为黄奶奶制定了一套详尽的诊疗计划,在稳定基础病的前提下,在术中采用椎管内麻醉,为黄奶奶成功切除双侧卵巢。术后黄奶奶恢复良好,术后四天就出院了。

多学科医生团队在为黄奶奶做手术

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病,手术治疗困难重重

据黄奶奶回忆,从4月份开始出现右下腹胀,用手可以摸到包块,因害怕疫情所以未能到医院就诊。直至6月份因腹胀症状逐渐加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超声检查发现,盆腔内附件区有14.3cm*8.6cm*11.3cm大小的囊性回声。入院后全腹CT提示,盆腔右中下腹部有巨大囊性肿块,考虑来源于右侧附件区占位。

“育龄女性正常卵巢大小是4cm*3cm*1cm,绝经后妇女的卵巢会逐年萎缩。而黄奶奶绝经几十年了,附件区却有个十几厘米的包块,那就要格外注意,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姚婷婷副教授说。

据39健康了解,黄奶奶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多种基础病,长期服药抗血小板、降压。20多年前,她因“子宫脱垂”切除了子宫,2003年曾出现两次“脑梗塞”。此前在其他医院的头颅CT查出黄奶奶有双侧基底节区少量腔隙性脑梗塞、轻度脑萎缩。不仅如此,黄奶奶还是过敏体质,对于多种药物过敏,应用“青霉素”曾发生过敏性休克,应用“链霉素”曾出现过敏性口唇麻木。

入院后,姚婷婷副教授和妇产科林荣春主治医师、林浩亮医生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制定了一套详尽的诊疗计划。在监控血压、血糖同时,完善妇科肿瘤标记物、心电图、心脏超声、肺功能、冠脉造影、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近中段狭窄40%,TIMI血流3级;回旋支近段狭窄70%,这表明根据病情需要放置心脏支架。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发现成对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样新教授以及神经科、内分泌科专家协同诊疗后,建议在妇科肿瘤术后再进行支架放置,同时调整药物治疗,让黄奶奶的血压、血糖稳定下来,为手术做好准备。

专家提醒:卵巢疾病“藏”得深,定期体检很必要

术前,麻醉科彭俊副教授制订麻醉方案时,考虑黄奶奶已经发生过两次脑梗塞,评估麻醉风险为ASA III级,为中风险等级。彭俊副教授表示,如果采用气管内麻醉,术后苏醒较慢,相对风险较高。“为了保障患者手术安全,我们建议继续完善循环、内分泌系统功能,监测动态心电图,等情况稳定时优先选择椎管内麻醉进行手术治疗。围术期加强镇痛、抗应激处理,维持稳定体循环压力,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

经过与黄奶奶及家属的详尽沟通并征得他们同意后,7月2日,姚婷婷副教授团队为黄奶奶在既定的腰硬联合麻醉方案下施行手术,术中完整切除患侧附件,冰冻报告未见癌细胞。由于黄奶奶高龄、基础疾病多,手术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再加上黄奶奶已于多年前切除了子宫,待冰冻报告回复后,姚婷婷副教授为黄奶奶切除对侧附件后关腹。

为什么要切除对侧附件呢?姚婷婷副教授解释,因为卵巢的功能是分泌激素和排卵,黄奶奶已绝经几十年,卵巢功能已经丧失,保留在那里只能留下对侧病变的风险,因此切除对侧附件是最好的选择。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整个手术过程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黄奶奶全程清醒,对答流利,术后安返病房。术后第二天,黄奶奶就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并在术后四天顺利出院。

最终的病理结果提示“右卵巢交界性浆液性肿瘤”,这是卵巢上皮性肿瘤中最常见的类型,而交界性界于良恶性之间。姚婷婷副教授表示,根据黄奶奶年龄和自身情况,所行手术范围已经足够。

姚婷婷副教授表示,卵巢组织成分非常复杂,是全身各脏器原发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由于卵巢位于盆腔较深的部位,起病初期多无自觉症状,往往有症状时,卵巢包块已经很大了。“卵巢肿瘤的手术要结合患者的年龄、肿瘤良恶性、生育要求等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手术治疗。”同时她提醒,女性一定要重视体检,绝经后的女性更应该做到每年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