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岁女孩再也长不高了!元凶是天天用的饭盒,妈妈:都怪我太无知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9 17:10

还不到8点,婷婷妈就带着她来到了儿童医院。

医生是提前预约好的,挂了个小儿内分泌专科,起因是,婷婷妈发现,女儿的胸部发育了。

“我孩子现在才8岁呀,前段时间我无意间发现她胸部发育了,隔了几天还没有消下去,我开始有些担心……”

医生对这种情况见怪不怪,等婷婷妈说完,他就决定让孩子去拍张骨龄片,看看是不是性早熟。

结果显示:女孩的骨龄已经达到11岁,提前了3年。

“结果骨龄片看,女孩有性早熟的倾向。胸部发育可以通过打针来抑制,但骨龄没法逆转……”

婷婷妈顿时明白了,也就是说,孩子长不高了。想到这,婷婷妈忍不住哭了起来。

性早熟可能与塑料饭盒有关

导致8岁女童就开始身体发育的原因,可能是家里的塑料饭盒反复加热使用,注意,是反复加热使用。儿童用的饭盒,普遍是塑料制材,而且由于饭盒在学校使用的时候要加热,问题就出现在这个环节。

因为塑料制品中存在类雌激素的物质,比如邻苯二甲酸酯、双酚A等。这类物质在常温的状态下是稳定的,但是遇到高温加热便会便会一点点的析出,从而在吃饭的时候进入儿童体内。这类物质进入儿童体内后不容易被身体识别,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会诱发早熟。

所以,家里用的塑料盛水盛饭容器,最好是在常温下使用,不要高温加热使用,因为高温加热导致塑料性质改变,一些化学物质容易析出,从而对身体造成各种影响。

孩子性早熟很常见,哪些原因“催熟”孩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在我国,儿童患性早熟率逐年飙升,全国约有53万名儿童患有性早熟,但就诊率不到30%。究竟生活中哪些原因会“催熟”孩子?

肥胖:儿童超重和肥胖,会增加性早熟风险,而且女童比例比男童高。

营养过剩: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儿童吃的过于好,过去是营养不良引起的发育不完善,而吃的太好则会因为营养过剩而提前发育。英国针对女童的一项研究显示,肉类和蛋白质食物吃的过多,会导致她们初潮提前,诱发性早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炸鸡食品、肉类食物、蛋白质、牛奶等等这些食物,要合理的食用,要跟蔬菜水果搭配吃,才会更健康。

过早接触情爱图画和影视制品:虽然儿童不可能看到成人内容,但是情爱方面的信息如今通过电视、电脑以及手机都能轻易获取。而如果过早接触这类信息,会刺激下丘脑垂体神经反射,诱导性腺轴提前启动,分泌性腺激素,从而导致早熟出现。所以有孩子的家庭,日常不要让儿童接触这类信息,不要让孩子随便动你的手机。

夜间开灯睡觉:现在儿童夜里开灯睡觉的现象很普遍。这种习惯导致体内褪黑素水平降低,而性腺激素受褪黑素影响,性腺激素不受控制,性早熟就会出现。

化学物质干扰:塑料饭盒是一方面,而洗涤剂以及农药这些用品中,也含有干扰内分泌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都会促使性早熟的形成。

如何判断孩子有无性早熟?

临床上,女孩在8岁前出现明显的第二性征和/或9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和/或一侧睾丸容积≥4ml,就被认为是性早熟。

在具体表现上,性早熟的生理特征也很明显。男童的表现是睾 丸和yj增大,变声以及长出胡子,身体增高加速,还会出现阴毛和遗精的现象。而女童性早熟的表现是乳房隆起,出现体毛和腋毛,身体增高加速,阴道分泌物增多,初潮出现。

性早熟危害大,家长要警惕

性早熟的孩子身体偏向矮小。因为早熟促进骨骼生长,可是又会过早促进骨骺闭合,从而使得身高提前终止,这就导致前期长得高,可真到了成年之后身材普遍比其他人矮小。

性早熟可能会促使性行为提前,而生理上的变化与社会阅历不匹配,自控力差,发生早恋、早孕和早婚的情况很大,而且女孩性早熟,受到性侵害的风险也增大了。

性早熟还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容易让孩子产生抑郁、自卑、不合群等方面的负面情绪,最终可能会 影响到其将来的成长。

所以无论是从生理角度还是从心理层面去看,都要预防和避免孩子性早熟的发生。这一点,成年人所要担的责任很大,只有成年人做好了该做的事情,才能避免出现过早发育的情况。

参考资料:

[1]《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家长注意6件事,别让孩子过早“催熟”!》 健康时报 2019.4.1

[2]《8岁女孩再也长不高了!元凶竟是天天用的……妈妈后悔落泪》 长沙晚报 2019.4.30

[3]《性早熟的危害不可小觑 其实可以这样预防!》 人民网 2018.9.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