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于找到养生的食疗!快来看看吧!

健康 TOM    2020-09-19 16:33
终于找到养生的食疗!快来看看吧!

肥嫩的仿土鸡腿、北海道生食等级的干贝与小颗原鲍粒,配上十全汤底,把山海滋味全部汇聚在这一盅汤里。

依据中国老祖先传下来的智慧,一年四季都得食养进补,但秋冬是最需要进补的季节,因为刚刚过完炎热酷夏,人们在夏天因为天气太热,容易食欲不振,而且经常喝冷饮,脾胃变虚弱,入秋后气温下降,食欲渐恢复,是调节脾胃的好时节。

但是秋冬的正确饮食之道为何?今天精通中西医的医师给大家分享关于秋冬汉方养生哲学。

民间有句俗谚: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大约是在10月23日前后。此时虽然要进补,却不宜大补,而是平补,为冬季进补打下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底补。

时序入秋,早晚温差大,饮食也必须跟着改变,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许多人都会选择吃得饱饱的。但是医师却认为吃得多,不如吃得精,一改夏天早上喝薏仁浆的习惯,时序进入秋天,她的早餐改成自己打的豆浆,里面加了黄豆、黑豆、新鲜白木耳、红枣等。她说:黄豆和黑豆的雌激素对我这个年纪的熟女很适合,搭配能把水分锁在身体里的白木耳,还有补气的红枣,温温的喝,不会刺激肠胃。建议连渣一起吃下肚,能让膳食纤维帮助肠胃的蠕动,一杯就能获得饱足感。

能量提升辛香料入汤暖身补元

秋冬的自我保健,身为医师,她对于自己的身体敏感度颇高,感觉到快要感冒时,她会舀勺蜂蜜含在嘴里,从中医角度,蜂蜜性味甘平,12经脉中归肺、脾和大肠经,同属过敏性体质的人,食用蜂蜜正好能够补足胃气。而蜂蜜主要功能为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和止咳,对于感冒症状也能得到舒缓。如果身体觉得有些冷,则会含片生姜在嘴里,生姜性味辛、温,有温暖、兴奋、发汗等作用,可治外感风寒。但无论是蜂蜜或是生姜,都必须适可而止,不宜过量。

秋天食补,可以从饮食方面入手别以为进补是荤食者的专利,对食素者而言,医师建议可以选择富黏多醣体的猴头菇,搭配人参汤底或四味汤底,也能选择豆类制品,除了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大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也完全符合这个时令的进补法则。

养胃补脾猪肚解虚劳祛毒除寒湿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猪肉,认为它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煮汤后食用,可补唾液分泌不足所引起的烦躁、干咳等症状,适合和药材一同炖煮,特别是需要补脾肾的秋冬季节。从西医角度来谈:猪肉可提供血红素生成所需的原料,也能提供丰富铁质,改善缺铁性贫血症状,加上能供应人体所需的优良蛋白质与必要胺基酸,很适合秋冬养生的需求。

虽然猪肉是不错的选择,但也不外乎还有更加的食材那就是自古代以来人们经常使用的猪肚。她说:中医『以形补形』的理论,其实并不适用于所有内脏,也没有科学根据,但是猪肚却是少数符合这个理论的内脏,它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养胃。古书《本草经疏》里也写道:猪肚,为补脾之要品。脾胃得补,则中气益,利自止矣……补益脾胃,则精血自生,虚劳自愈。对应到季节,就是秋冬养生的最佳食材,在《本草纲目》里,作者李时珍认为猪肚暖肠胃,除寒湿反胃,虚胀冷积,阴毒。

而现代人经常食用的鸡肉,在《本草纲目》里就介绍了许多鸡肉食疗方法,一般而言,鸡肉被认为是性甘、微温、无毒,很适合搭配药引,也是秋冬养生的好食材。而先人留下来不时不食的观念,彭温雅医师认为也很符合养生的原则,当令肥美的虱目鱼,不但胆固醇较低,也拥有丰富的鱼油,是药膳的好伙伴。

固本抗寒参须白木耳养出好气

中医认为进补的原则是四季五补,换句话说,就是春季要补肝、夏季要补心、长夏要补脾、秋季要补肺、冬季要补肾,同时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

时序进入秋冬,万物开始收敛,人体新陈代谢机能也渐趋缓慢,养生也顺应到秋收与冬藏的概念,选择一些温润的五谷杂粮,能增强人体对于气候的适应,同时提高抵抗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主食除了蒸煮五谷杂粮外,也能有些变化。认为秋冬保湿相当重要,所以适时、适量的加入少许的麻油,无论是拌面线或是做成米糕,都很符合这个季节的需求。

秋冬较为干冷,所以保湿成了最注重的部分女生总是爱吃点甜的,不妨试试雪蛤人参炖银耳。除了白木耳具保湿功效外,里头还有补气的参须,与富含丰富蛋白质的哈士膜。而大部分女生,除了白木耳外,都能搭配食用莲子、薏仁等,将水分牢牢锁住,才能拥有人见人爱白里透红的肌肤。

天气逐渐转凉,转眼间霜降之日就要到来,适时适量的为自己补一下,打好基础,才能面对即将来临的寒冬。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