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健康 说茶网 2020-09-05 11:31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茶叶香气那么复杂,背后原理是什么?

不同茶蕴含的香气不同,好茶往往香气更充盈,就算同一款茶,香气的高低浓烈各有差别,茶香是我们饮茶时嗅觉上的享受。

茶香种类繁多且复杂,在茶叶香气审评中,常有“地域香”“品种香”之说,那么,这些香气都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同一种茶叶,呈现的香气也会有不同?茶香品质怎么判定?

茶香主要由茶叶的糖苷类物质中的有机酸离开水后形成,大致分为挥发性香气和溶于水的香气(水含香),蜜香、木香、花果香等大都用于形容这两种香气。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而香气又由芳香类物质引起,芳香物质由醇类、酚类、过氧化物类、酯类、酮类、酸类等多达14类物质组成,因此,茶香不是单一的,而是组合形成,不同类别的组合以及不同浓度数量组合。

这组合复杂多变,所以茶香展现形式才不同,世界上不存在一模一样的茶叶,因而就算同一棵树采摘下的茶叶,按照相同制作工艺,制成的茶,都能带来不同香气感受。需要深度学习茶叶知识的,欢迎报名茶叶进化论最新一期课程《第十八期茶叶进化论开始招生啦!》

这样说来,内含物质丰富的茶叶,芳香类物质也随之丰富,茶香自然也就充沛,而好的制茶工艺是最大限度将茶叶香气呈现出来。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另外,茶叶进化论李扬老师认为:审评一款茶叶香气时,我们常能感受到茶香在不同沸点下的表现形式。在品茶时,头两泡,茶叶清香味最容易闻到,逐渐往后几泡,则以蜜香为主导。

这都是因茶叶内芳香物质沸点不同导致,如清香味就是低沸点芳香物质,在温度比较低时就能自然挥发出来,反之蜜香则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挥发,是高沸点芳香物质。普洱茶香气变化,也多由清香—花香—蜜香—药香—陈香转变。

如生茶,发酵程度轻,受热量越少,其香气沸点越低,香型也就靠前;而发酵足的熟茶则相反,沸点越高,香型越靠后。

茶香类型丰富多样,受制茶工艺、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下,难免茶的品质会时有不同,那好茶香的品质标准是什么样呢?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高、长、纯”是用来评判优异茶香的三个标准,即茶香浓度的高低,香气的持久性以及有无异杂味。

一款高品质好茶,呈现出的茶香浓郁,十多泡后,香气依然持续,且纯净度很高,没有混合其他令人不适的味道,如霉味、仓味等。相反,香气低且混有杂味,则是低品质茶香。

好茶香气一定醇厚浓郁,但香气浓郁的茶,也不意味着就是好茶。

市面上很多商家采用特殊工艺,使得新制普洱茶也能香气馥郁,让很多茶友都为之着迷,这样茶只适合当下品饮,在后期存储过程中,香气会逐渐涣散,不具备越陈越香特性。

怎么辨别普洱茶的香气?

以上就是关于茶叶香气形成、品质等简单介绍,茶友们在日常品饮过程中,多感受层层香气带来的变化,感受其中之美,以选到一款自己心仪的茶品。(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