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忠告:常吃这4种食物,小心幽门螺杆菌“趁虚而入”!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14 15:28

幽门螺杆菌和食物可以说是“相爱相杀”,有的食物能够诱发幽门螺杆菌,而有的食物却可以把幽门螺杆菌“拿下”,对治疗起到不小作用。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探讨探讨幽门螺杆菌和食物之间的“爱恨情仇”。

幽门螺杆菌是寄生在胃部,黏附于胃黏膜及细胞间隙的微需氧菌。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多种胃部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目前我国的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0%,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怎么来的?

有大量的研究证明,幽门螺杆菌的主要感染方式是人与人之间的口口传播,如果长期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共用餐具或一起进食,很容易感染到幽门螺杆菌,所以常常会出现家族聚集的现象。

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免疫力够好,胃的抵抗能力够强,长期和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一起进餐也不一定会被感染

那什么情况下我们的胃抵抗力会变弱呢?这和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

油炸食物。虽然油炸食物很美味,但是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长期食用油炸食物,会破坏胃的环境,降低胃的抵抗力,让幽门螺杆菌有机可乘。

剩饭剩菜。剩饭剩菜放久之后容易产生硝酸盐,甚至是变质,长期食用剩饭剩菜不利于身体的健康,也会对胃部造成负担。

腌制食物。腌制食物的高盐和富含的硝酸盐,不利于身体健康,还会损伤胃部,降低胃部抵抗力,使人更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在感染幽门螺杆菌之后继续长期食用腌制食物,也会加重幽门螺杆菌感染带来的胃部疾病。

辛辣刺激性食物。长期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粘膜,对胃部造成一定的损伤,还会促进胃酸的分泌,虽然胃酸让很多细菌难以生存。

但是幽门螺杆菌却很喜欢胃酸,会利用胃酸的螺旋状结构,进入胃粘膜中,寄生在接近胃粘膜上皮的地方。

2012年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78%的胃癌可以归因于幽门螺杆菌造成的慢性感染,并将其列为一类致癌物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很高,全球的胃癌患者中有40%来自中国,而幽门螺杆菌已经被证实和胃癌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幽门螺杆菌感染使胃癌的患病危险增加了2.7倍到12倍。

有研究显示,根除幽门螺杆菌之后,可以降低大约39%的发生胃癌的风险。在日本,每年的胃癌发病率为0.25%,在将幽门螺杆菌纳入中学生体检项目,并清除感染者体内的幽门螺旋杆菌后,日本目前的胃癌风险为0.14%,也就是说,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大风险因素。

这3种食物是幽门螺杆菌的“公敌”

生活中的一些饮食习惯就能帮助我们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还可以对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大蒜。在一些研究中,大蒜有部分抗菌的作用,而且能降低胃部的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亚硝酸胺的合成,因此,大蒜有一定的预防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花生米。在花生米进入小肠后,会刺激肠壁产生肠抑胃素,对溃疡的康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对预防幽门螺杆菌也有一定的效果。

猴头菇。猴头菇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胃部溃疡的愈合,增强胃粘膜的屏障功能,对胃粘膜的上皮修复和再生也有好处。

不过这些食物只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效果,想要根除幽门螺杆菌,还是应该就医

目前用于治疗幽门螺杆菌的主要方式是药物的四联疗法,也就是铋剂+PPI+两种抗生素,经典方案是PPI+铋剂+四环素+甲硝唑,目前已经有将后三种药物置于一个胶囊内的新药,有望在全球推广。

幽门螺杆菌虽然在我国感染率很高,但不代表感染后就可以置之不理,幽门螺杆菌是发生多种胃部疾病的重要因素,家中有一个人感染,很有可能引起全家的感染,发现自己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还是应该趁早处理。

参考资料

[1]《超易中招的幽门螺杆菌 我们该拿你怎么办》.钱江晚报.2019-8-24

[2]《幽门螺杆菌首次根治很重要》.广州日报.2019-5-1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