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补钙就能长高?孩子长高要把握3个黄金期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24 14:03

孩子身高没有回头路走,一旦错过身高干预的最佳时机,那么影响的是孩子一辈子的事情,所以现在家长都很关注孩子的长高问题。专家表示,发现孩子长得矮,判断清楚长不高的原因很重要,如果是矮小症应该尽早治疗。

补钙就能让孩子长高吗?

我们都知道,孩子长高需要钙,那么是不是给孩子补钙就能长高?事实上,孩子能长多高,取决于先天遗传和后天因素,补钙只是后天因素中的一环,并不是补钙就一定能保证孩子能长得高。人的身高70%是由遗传决定的,但还有30%的其他因素也会对最终身高有影响,影响孩子身高的先天因素主要有遗传和性别,后天因素就是营养、运动、疾病、睡眠、生活环境等因素。

遗传决定你能长多高的潜力,而后天因素则会影响身高潜力的发挥。想长高,不能只是补钙,蛋白质、维生素D等营养也要均衡摄入。此外,如果孩子发生矮小症,本身生长激素、性激素等水平出现问题,或者有其他疾病影响,那么吃再好、补再多的钙也是没用的。

怎么看孩子的生长身高是不是达标?

家长可以通过定期记录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对比“生长曲线图”来观察是否达标。如果孩子的身高,和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的平均身高进行比较,孩子身高在-2个标准差以下、或者第3个百分位数以下的,那么就是属于矮小。或者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就是孩子有生长迟缓的情况。

想让孩子长得高,把握3个黄金期

很多家长觉得在孩子小的时候,不用太担心长高的问题,等到了青春期长不高了,才需要去注意。朱顺叶表示,孩子的身高,家长应该从出生时就要开始关注了!

孩子身高增长有3个关键时期――婴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想孩子长得高,从怀孕就要开始注意,母亲的生活环境、营养、情绪和疾病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1-3岁是孩子身高发育最快的一个时间,这时候营养充足和均衡也是十分重要的。青少年时期,是孩子身高最后一个“冲刺时期”,孩子最终身高能否增长,也要看是否能把握住这个时期,错过这个时期,那么基本身高就定型了,再无改变的可能了。

随着现代社会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环境因素的影响,青少年性早熟的问题也日益增多。性早熟对儿童身高发育有很大影响,会让骨骺提前闭合,致使最终身高低于正常同龄人。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时候矮点没关系,等青春期发育了自然能蹿高,殊不知把孩子的青春期“算晚”了,导致错过对孩子身高发育干预的最佳时间。按现在的儿童发育情况来说,一般女孩大约在10岁进入青春期,男孩大约在12岁进入青春期,女孩出现乳房隆起发育就可视为是进入青春期,而男孩则是睾丸增大。

专家建议,家长要从小学就开始注意观察孩子身体发育讯号,不要等到中学才去留意孩子是否已开始发育进入青春期,发现孩子身高发育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原因,切勿错过身高干预的最佳和最后时期。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