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招帮你远离胰腺癌的困扰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9-12 12:56

58岁的李先生在一个月前无明显原因出现上腹部疼痛不适,并伴有腹胀感,而且身体明显消瘦,体重一下子减轻了约10公斤,疼痛常放射至腰、背部,经过按胃炎治疗无效后,李先生来到医院进行MRI检查后发现:胰体肿物伴肝脏多发转移。被诊断患有晚期胰腺癌。

以往提起消化道肿瘤,很多人先想到肝癌、胃癌,但很少有人重视胰腺癌。胰腺癌临床表现多样化,常与癌肿的部位,病程早晚,组织受累、转移及有关并发症等因素有关。早期症状多隐匿而非特异,仅有腹部不适,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而被忽视。而一旦出现黄疸、腹痛、背痛、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已到晚期。新近肿瘤临床研究表明,过多摄入甜食及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据统计,与从来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得胰腺癌风险高达90%。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会刺激胃肠道释放一些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对于应酬多的中年人来说,最好少吃肉、少喝甜饮料。同时在烹饪过程中,油温过高可使肉类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出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此外,吸烟者胰腺癌发生率是非吸烟者的2倍至2.5倍,发病年龄也提前10岁至15岁。专家表示,如果出现若有若无的上腹部疼痛或原因不明的腹痛、腰背痛,不明原因厌食及消瘦,不明原因进行性阻塞性黄疸,反复出现脂肪泻、腹胀,胰腺炎反复发作等症状时,要警惕胰腺癌,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1、腹痛

在胰腺癌发病过程中身体健康会受到威胁,可能会有许多不良症状,其中明显的特点就是腹痛,无论是出现在哪一个部位的胰腺癌,患者主要的特点就是腹部疼痛,在发病期间可能整个腹部都会产生疼痛感。

如果局部恶性肿瘤侵犯周围的组织,可能还会有压痛表现,这是胰腺癌发病时主要的特征。有这种情况存在,应该重视治疗,防止病情持续发展。

2、出现黄疸

有明显的黄疸表现,这是胰腺癌出现的信号之一。由于胆总管下端受到侵犯,黄疸现象就比较明显,可以发现患者的皮肤明显萎黄,甚至眼白也明显变黄了,有时排泄物都会有特殊的变化。一旦有这些情况存在,多说明身体受到疾病影响,有可能是胰腺癌发病时的信号。

3、拉肚子

在胰腺癌威胁健康的过程中会引发各种不良症状,不少患者总是拉肚子,腹泻,甚至伴随着食欲不振的情况产生,跟胰腺癌有密切联系。

在该疾病发展过程中患者的胰腺功能受损,胰液,胆汁等无法进入十二指肠进行食物消化,消化功能降低的过程中粪便就会出现特殊改变,容易有腹泻这种情况产生。因此,经常性莫名腹泻,还要警惕胰腺癌,通过相关的检查来判断原因,防止病情持续发展。

4、体重下降

对于那些短时间内体重明显下降的人来说,多半跟严重疾病有关。胰腺癌也不例外,跟其他的肿瘤不同,胰腺癌在早期患者的体重就会明显下降,主要跟消化功能降低,癌细胞不断发展均有关系。

该疾病的治疗难度大,发展速度又快,在影响健康的过程中本身消化系统功能下降,营养物质的吸收会受影响,加上胰腺癌发展,这些肿瘤细胞需要吸取营养物质,机体正常细胞营养供应不足,体重就会下降明显,这是胰腺癌发病时的症状之一。

5、容易乏力

如果有身体明显的疲劳乏力感产生,最好进行检查。因为人在作息合理,营养及时提供的情况下能量充足,会保持精神状态良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