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蒲公英泡水虽有益,但3件事不注意,反而会坑了自己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6 17:50

对于蒲公英这种植物,相信没人会不认识的,特别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肯定都喜欢吹蒲公英玩,到了起风的时候,蒲公英的种子随着微风吹拂,非常漂亮。蒲公英不仅是很多人童年时的回忆,它还是一种中草药。很多人都喜欢将蒲公英晒干了拿来泡水喝,蒲公英的叶子和根都可以拿来泡水。

很多人不明白用蒲公英的根泡水好,还是叶子泡水好,这是因为不懂这两者之间的功效有什么不一样的原因。

一、蒲公英的根泡水的功效

首先,蒲公英的根含有维生素A和钙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能够提供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而且蒲公英的根最出名的就是能够帮助人体的肝脏排出多余的垃圾和毒素,在保护肝脏方面非常出色。因此,如果是对于肝脏不好的人来说,使用蒲公英的根来泡水喝能起到一定的护肝作用

其次,蒲公英的根能够有效促进人体的健康循环,如果因为胃不好出现呕吐的话,用蒲公英的根来泡水,能够有效缓解,并且蒲公英的根含有的有机酸、胆碱等活性物质很多,在胃黏膜的保护方面非常出色,因此胃部不好的人可以使用蒲公英的根部来泡水喝

以上就是蒲公英的根的功效,那么蒲公英的叶子泡水又有哪些功效呢?

二、蒲公英叶子泡水的功效

第一,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铁元素,泡水喝能够清热解毒,火气大的人可以用蒲公英的叶子泡水喝

第二,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的绿原酸也很高,这种物质的抗菌消炎作用是非常好的,因此使用蒲公英的叶子泡水喝还有个作用就是杀菌消炎

因此总结得出,蒲公英的根和叶子泡水喝都是一种好方法,对于身体都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要想从中得到应有的功效,还需要了解相对应的功效再选择,比如说蒲公英的根泡水更适合肝部不好的人,而要想获得清热解毒功效的人,最好选择蒲公英的叶子来泡水。

既然蒲公英的功效那么多,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蒲公英泡水喝呢?当然不是,有几类人是不适合喝蒲公英泡水的。

三、食用蒲公英的3个禁忌

首先,在中医上,蒲公英性寒,如果体质偏寒的人,最好不要喝蒲公英泡的水,不然会加重身体的寒凉情况。

再者,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在用蒲公英泡水喝了之后会出现红疹等现象,这些人在食用之前一定要确认自己的过敏情况,不要轻易食用。

最后,肠胃不好的人不要用蒲公英泡水喝,这也是因为蒲公英是寒性的,会对肠胃造成更大的刺激。

关于蒲公英的根和叶子泡水的区别就是这些了,今后看到路边的蒲公英,可不要觉得它长得不起眼,摘回家晒干之后可是大有用处呢,而且一定要对症下药才能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董琼芬,《蒲公英 药食两用皆相宜》,中医健康养生,2019年06期.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