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MJ随访22年研究:长期吃大蒜,能降低胃癌死亡率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15 18:47

胃癌发病哪国强?中国!

胃癌是我国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研究显示,我国胃癌人数占世界胃癌总数的40%,发病率与死亡率远超世界其他国家。胃癌的发病多与环境、饮食相关,尤其是饮食,如果摄入过多致癌食物(如霉变粮食、咸菜、烟熏食品、腌制肉等),都会让胃癌来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重要的促癌因素。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饮食上出现问题,导致胃癌出现年轻化祛湿。是否有方法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呢?最近,一项长达22年的随访研究显示,长期吃大蒜可以降低胃癌死亡率。

BMJ随访22年研究:长期吃大蒜,能降低胃癌死亡率

25年前,为了研究影响胃癌癌前病变进展的因素,山东省临朐县做了一项干预试验,干预措施分别是:幽门螺杆菌治疗两周、补充维生素七年以上、补充大蒜七年以上。随访跟踪15年后,发现胃癌发病率显著降低。也就是说,这三种方式,在预防胃癌方面是具有一定潜在作用的。

可是,这项随访试验有一定局限性,研究者无法确定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如果再把时间延长一点,幽门螺杆菌治疗的这种影响作用还在不在?在长远的以后,补充维生素和大蒜是否还会与胃癌发病率、死亡率显著相关?

为回答这些问题,研究者把这项研究延长到22年,他们招募了3000余名志愿者,其中有1000余名幽门螺杆菌阴性者,2000余幽门螺杆菌阳性者,前者被随机分配到维生素组、大蒜组,后者被随机分配到幽门螺杆菌治疗组、维生素组、大蒜组。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维生素是指维C、维E和硒,而大蒜是指大蒜提取液和油。

持续再随访7年后,结果发现,幽门螺杆菌治疗两周、补充维生素七年、补充大蒜七年等三种干预措施都与胃癌死亡率降低显著相关;幽门螺杆菌治疗两周、补充维生素七年与胃癌发生率降低显著相关,但补充大蒜没有这种关系。通俗地说,治疗幽门螺杆菌和补充维生素,或许能预防胃癌;而补充大蒜,则可能会让胃癌死亡率得到下降。

吃大蒜预防胃癌有科学依据

大蒜的摄入量与胃癌的发病率其实的确具有一定相关性,这主要是因为大蒜提取物可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含量,而且大蒜具有抑菌作用,可以抑制维生素的生长繁殖,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从而能预防因幽门螺杆菌引发的胃癌。

当然,预防胃癌,我们不能仅靠吃大蒜。上文提到,胃癌的发生与饮食相关,如果摄入过多致癌食物易增加患癌风险,因此,预防胃癌应该尽量不吃霉变粮食、咸菜、烟熏食品、腌制肉等致癌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不抽烟、不暴饮暴食,注意膳食平衡。

40岁以上的人最好定期去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检查或胃癌筛查,有家族史的更要提高警惕。如果身体出现肠胃或全身不适,如腹泻、腹痛、消瘦、乏力、黑便、便血等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参考资料:

[1] BMJ:随访22年,中国学者发现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iNature.2020-08-10

[2]刘少伟.大蒜能预防胃癌吗?一次性给你说清楚[J].饮食科学,2017: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