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再发现19个2型糖尿病风险因素,其中就包括失眠

健康 前瞻网 2020-09-09 17:47
科学家再发现19个2型糖尿病风险因素,其中就包括失眠

日前,一项新的“全球地图集(global atlas)”研究首次将失眠确定为与患2型糖尿病(T2D)风险增加相关的风险因素,该项研究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上。这项研究确定了34个被认为会增加或减少患上2型糖尿病风险的因素,以及另外21个证据不太充分的“潜在”风险因素。

该研究由副教授苏珊娜·拉尔森(Susanna Larsson)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Shuai Yuan共同完成,他们使用了一种名为“孟德尔随机化”(MR)的技术,该技术将遗传变异作为一种自然实验来研究观察数据中潜在可改变风险因素和健康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与观察性研究相比,MR不太可能受到混杂或反向因果关系的影响。

为了确定T2D可能的危险因素,作者对PubMed数据库中的荟萃分析和综述文章进行了综述,并找到了1360篇相关文章。他们发现总共有97个危险因素可以使用MR方法进行调查。对于研究人群,他们使用了来自糖尿病遗传复制和荟萃分析联盟的汇总级数据(74124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824006名欧洲血统对照)。然后,通过检查FinnGen联盟(11006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82655名欧洲血统对照者),研究小组发现这些潜在的因果关系也会在单独的独立人群中出现。

他们发现34个因素(19个危险因素和15个保护因素)与T2D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失眠被确定为一种新的危险因素,有失眠的人比没有失眠的人患T2D的可能性高17%。

其他18个T2D风险因素是抑郁,收缩压,开始吸烟,终生吸烟,喝咖啡(咖啡因),氨基酸异亮氨酸、缬氨酸和亮氨酸、肝酶丙氨酸转氨酶(肝功能的标志)的血浆水平,童年和成年身体质量指数(BMI)、体脂百分比、内脏脂肪质量,(内部)静息心率以及四种脂肪酸的血浆水平。

15个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的保护因素包括血浆丙氨酸(一种氨基酸),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女性开始青春期的年龄(月经初潮),睾丸激素水平,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调整BMI),出生体重,成年身高、瘦体重(女性),四种血浆脂肪酸,体内循环维生素D和教育程度。

在调整成年BMI水平后,8个危险因素仍然与T2D风险有着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关系,这表明它们与体重无关。失眠仍然是这些因素的其中之一,但经BMI调整后,失眠症患者与无失眠症患者相比,风险从增加17%下降到增加7%,说明失眠对T2D风险的部分影响是可以由BMI水平调停的。收缩压、终生吸烟和肝酶水平仍然是危险因素(与T2D风险呈正相关)。在调整BMI后,总胆固醇、有益胆固醇、睾酮水平和性激素水平仍然是保护因素(与T2D风险呈负相关)。

在另外21个引发2型糖尿病的“潜在”因素(证据比上述其他因素要弱)包括饮酒、不吃早餐、白天打盹、睡眠不足、尿钠(盐)水平、某些氨基酸和炎症因素。

作者总结道:“我们的研究证实了先前确定的几个危险因素,并利用最新的汇总数据确定了新的2型糖尿病潜在危险因素。研究结果应该会为2型糖尿病的一级预防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信息。预防策略应该从多个角度来制定,比如降低肥胖和吸烟率和吸烟水平,改善心理健康、睡眠质量、教育水平和出生体重等。”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