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健康 说茶网 2020-09-08 14:45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从源产地云南,到藏茶重镇广东,凭借独特出众的品饮和投资价值,普洱茶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许多茶友的关注。

品牌、山头、树龄、价位、仓储、陈化年份等均可以作为普洱茶的分类依据,无论是刚入门的小白,或是喝茶多年的资深茶友,要从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普洱茶中,挑选到一款自己满意的茶品,都离不开多番对比、细细品鉴。

就最直观的价格而言,无论线上或线下茶店,从几十到成百上千,同样都是357克的七子饼,甚至产地、年份都相同的普洱茶,价格也有可能千差万别。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对于平时喝茶比较注重山头和树龄的茶友而言,产自同一山头、树龄相当的一系列“名山古树茶”,虽然价格有高有低,但茶品表现究竟又有什么本质区别?

都说普洱茶可以“越陈越香”,为什么存放了十多年的老茶,喝起来反而感受不到任何香气和韵味呢?

基于类似上述的种种情况,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发出了“普洱茶行业水深”的感慨。

重新回到喝茶的本质,独特的香气、口感和韵味,才是茶友们选择喝普洱茶的初衷。

名山头、古树茶、纯料、单株等,都是在普洱茶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才陆续出现的一些全新概念。抛开这些附加光环,好原料和好工艺,才是决定普洱茶好喝与否的关键

真正的名山古树茶,更具品饮和收藏价值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有的茶友可能会说,与一般普洱茶相比,真正的名山头古树茶,确实更好喝,存储价值也更高。不可否认,受产地和茶树品种影响,山头茶并非徒有虚名。

以明星山头老班章和冰岛为例,两个山头虽然分别位于勐海布朗山和临沧勐库茶区,但所处地区的气候条件、海拔、土壤等都非常适宜茶树生长,老班章的班章羽毛茶和冰岛的勐库大叶种茶,都是各自茶区的代表性品种,且处于成熟期,因此产制的茶叶品质非常出众。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但随着市场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名山头茶早已供不应求,价格亦水涨船高。也就是说,想要以一个相对亲民的价格,买到真正的老班章和冰岛茶,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么,市面上那么多亲民老班章和冰岛,甚至是9块9包邮的“名山古树茶”,究竟又从何而来?且不说收藏价值,这样的茶能喝么?

茶叶价格更高,品质就一定更好?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还有的茶友会说,喝茶讲究一分钱一分货,但有些价格很贵的普洱茶,喝起来也就那样。所以,价格和品质应该如何衡量?

在 说茶网之前发布的关于普洱茶选购的文章中,我们一直在强调:在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内,选择一款香气和口感都符合个人喜好的普洱茶即可;

如果要用于存储收藏,还需要通过茶品当前表现判断出它的未来转化空间。

价格越贵的普洱茶,真的更好喝吗?

之所以会觉得“普洱茶行业水深”,不过是因为对这个行业没有透彻的认识。除了上文提到的一些常见疑惑,茶友们品鉴和收藏普洱茶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问题。

归根结底,在全面了解普洱茶制作、仓储和转化的基础上,遵从自己品饮和收藏需求的茶友,总能在喝茶、学茶的过程中自得其乐。(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