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想吃又怕胖?地中海式饮食法可降低肥胖人士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健康 前瞻网 2020-09-20 17:53

 

想吃又怕胖?地中海式饮食法可降低肥胖人士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根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卡尔·迈克尔松(Karl Michaëlsson)及其同事本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间的联系。

2015年,高体重(BMI)导致全球400万人死亡,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CVD)。研究表明,包括健康饮食模式等其他因素,可能会改变与较高BMI相关的较高心血管疾病风险。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79003名瑞典成年人的BMI、饮食和死亡率,这些人都参加了瑞典乳房X光检查跟踪研究和瑞典男性跟踪研究。研究人员对他们坚持地中海式饮食(mMED)的程度进行了评分,评分范围为0至8分,综合了水果和蔬菜、豆类、坚果、未加工或高纤维谷物、鱼类、红肉和加工肉类以及橄榄油的摄入量等信息。研究参与者的年龄、身体活动、吸烟和社会经济状况等信息也包含在内。

“地中海式饮食”是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这种特殊的饮食结构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才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合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合脂肪酸),尤其提倡用橄榄油。地中海式饮食是以自然的营养物质为基础,包括橄榄油、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加上适量的红酒和大蒜,再辅以独特调料的烹饪方式,是一种特殊的饮食方式。

地中海式饮食并不是一种特殊的饮食计划或饮食过程,而是一种营养学家所推荐的膳食模式,是居住在地中海地区的居民所特有的,意大利南部和希腊为代表。最少有16个国家属于地中海地区,但是因这些国家的文化、种族背景和宗教信仰的不同其饮食模式也不尽相同;但是,其在不同中却有着许多共同的特征。

在21年的随访中,有30389人(38%的参与者)死亡。在超重的研究参与者中,全因死亡风险比(HR)最低的组是mMED高的组(HR 0.94;与正常体重的高mMED组相比,95% CI 0.90-0.98)。与正常体重和的高mMED研究参与者(HR 1.03;95%CI 0.96-1.11)相比,高mMED的肥胖个体死亡率并没有显著升高。相反,BMI正常但较低mMED的个体死亡率较高(HR 1.60;95% CI 1.48-1.74)。CVD死亡人数为12064人,研究结果与此相似。然而,尽管与高BMI相关的CVD死亡率可以通过坚持地中海饮食得到降低,但也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改善。此外,较低的BMI也不能对抗与低mMED相关的高CVD死亡率。

作者说:“这些结果表明,坚持健康饮食,比如地中海式饮食可能更合适避免肥胖以预防整体死亡率。尽管如此,健康饮食可能不能完全对抗与肥胖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高死亡率。”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