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局部复发乳腺癌新视角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9-18 15:24

乳腺癌局部复发率大幅下降

乳腺癌局部复发率相比过去,减少了近1/2,之前占乳腺癌复发的30%,目前只占15%。而且,局部复发与患者的绝经状态以及接受的是保乳术还是乳房切除术无关。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这类疾病了解更多了,已经能更好地选择出需要进行保乳术的患者,了解需要移除多少组织,以及哪些患者需要进行放射治疗。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全身治疗现已广泛应用于早期乳腺癌患者,不仅降低了患乳腺癌死亡的风险,还降低了局部复发的风险。

局部复发率减少对我们的患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同时也使我们更难以研究局部复发。

 

局部复发的管理区域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我们对腋窝的处理可见一斑。

以前,几乎所有患者都接受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术,这也意味着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因此腋窝复发非常罕见。

现在,腋窝淋巴结清扫会经过前哨淋巴结活检这一前置程序,腋窝复发的情况发生改变。

如果患者前哨淋巴结活检是阴性,那么孤立性腋窝复发的概率是0.6%。如果患者前哨淋巴结活检有1~2枚阳性,且未切除的话,孤立性腋窝复发的概率是1.1%。

对于这些患者,在进行局部处理前,排除远处转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患者无远处转移,那么有些阳性淋巴结不是真正的复发,而是前哨淋巴结活检的“后遗症”,腋窝淋巴结清扫仍然是标准治疗,患者仍有治愈可能性。

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也给我们患者带来另一个苦恼。前哨淋巴结活检会带来局部复发,于是患者会问“我们要不要再检查一下腋窝,要不要再进行一次前哨淋巴结活检,前哨淋巴结活检有意义吗,会不会影响治疗”。

事实证明,重复前哨淋巴结活检会导致手术中切除的淋巴结数量增加。进行了前哨淋巴结活检的患者,大概80%的人在第二次活检时仍然可以看到阳性淋巴结。

那么,?

1、癌细胞本身已经扩散或者转移

出现了乳腺癌之后,确实需要谨慎对待,通过合理的治疗进行控制,但是有部分患者在治疗之后病情复发,有可能是治疗不及时。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在局部癌变发展过程中,早期能够发现,通过合理的治疗进行改善,能够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如果等到晚期再去治疗,可能癌细胞已经转移、扩散,这种情况出现复发的概率高,可能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其他部位,无法达到完全治愈的效果,这是部分乳腺癌患者病情复发的原因,因此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疾病带来的危害降低。

2、治疗后依然存在坏习惯

乳腺癌容易复发,还可能是患病之后,不注意良好习惯养成引起。对于那些通过手术来治疗的乳腺癌患者来说,就算病灶切除也不能够掉以轻心,应该定期进行检查,同时通过良好习惯的养成来促进乳腺的健康。

不少女性乳腺癌经过治疗好转,但是在治疗之后忽略了身体检查,依然保持着不良的生活习惯,可能会进一步影响身体健康,这样乳腺癌复发的概率会明显增高。可见,乳腺癌这种疾病需要跟其他普通疾病区分,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不能够治疗之后就放任不管。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