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胰腺癌可隐藏于糖尿病中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8-25 10:41

王先生刚满五十岁,由于特别爱吃,身形也较为肥胖。最近,他总感觉口渴,人也无缘无故开始消瘦,两周内体重掉了5 公斤。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糖尿病。“我最喜欢吃了,竟得了这个毛病,以后可没‘口福’了,哎!”王先生很忧虑。王先生心情很不好,饭也吃不下,多吃两口就觉得肚子胀,偶尔还隐隐作痛。他决定到医院再做一个详细检查。胰腺癌!结果让王先生大惊失色,原来他的胰腺里长了一个大肿瘤,压迫到了胃,所以他才总是有一吃就饱的感觉。“不是糖尿病么,怎么会半个月不到又查出胰腺癌了呢?”王先生欲哭无泪。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糖尿病患者,通常大家会把糖尿病分为1 型、2 型,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种3 型糖尿病与胰腺癌紧密相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表示,当患者出现3 型糖尿病后,在一到两年内会发生胰腺癌。这类患者的胰岛素在体外对胰腺癌细胞有直接促生长作用,血糖和游离脂肪酸也会促进肿瘤细胞增殖。此外,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功能调节紊乱,因免疫功能受损,免疫监视作用减弱,诱发胰腺癌变。他介绍说,30%~50%的胰腺癌病人在确诊时可伴有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多数患者在患病早期缺少临床表现,容易诊断为糖尿病,而漏掉了胰腺癌。陈汝福教授提醒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一是检测肿瘤的标志物,胰腺癌的病人往往是肿瘤两个标志物比较升高,CA19-9、RAS 基因突变;二是影像学检查,通过B 超、CT、MRI,发现胰腺癌的病变,通过这些检测及早发现早期胰腺癌迹象。

我国外科的统计资料显示,胰腺癌患者术后5 年生存率在5%左右,未经治疗的胰腺癌病人,90%以上于诊断明确后一年内死亡,平均存活期少于6 个月。陈汝福教授指出,国外有研究证实,对于胰腺癌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继续使用抗糖尿病药物可延长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4~5 个月,比化疗、放疗更有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