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上出现4种情况,别勉强生二胎,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17 15:41

面对二胎这个话题,有人求之不得,有人无心插柳柳成荫,自国家发布全面实施二胎政策以来,至今已经快有5年了的时间了,而那些生二胎的家庭现在都怎么样了呢?

生二胎和不生二胎的家庭有什么差别?

· 生二胎的好处

让宝宝不孤单。现在很多都是双职工家庭,在父母上班的时候,就把孩子孤零零的留在家里,孩子也没办法自己出去玩,比较孤单。

生二胎后,就能多一个孩子陪着大的孩子玩,家里有个玩伴,一起陪伴对方长大,长大之后两人也可以互相照应。

长大后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独生子女的弊端已经显露出一些了,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不仅要抚养自己的孩子,还要赡养双方的父母。

一般就是四位老人,可能还要加上爷爷奶奶辈的,一旦老人生病,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精力上,都是巨大的压力。

生二胎的话,两个孩子长大之后就能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压力也能减轻一些。

促进孩子的竞争意识。一般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孩子就是家里最重要的,无论是家中的什么都不会有人和他争,大家都围着他转,很容易让孩子形成理所当然的认知,缺乏竞争意识。

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无形中就会从小形成竞争的意识。

避免溺爱。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往往会很心疼孩子,什么事情都不让他做,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不经意就变得娇生惯养,溺爱孩子只会害了孩子。

在孩子长大进入社会之后,没有人会再让着他,孩子会无法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生存,经不起一点挫折。如果有两个孩子,父母潜意识里就不会那么宠着孩子了。

· 生二胎的弊端

经济压力。现在养孩子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不是多了一张嘴吃饭那么简单。孩子从出生起,一罐奶粉就要几百块钱,一个月怎么说也要两三罐,纸尿裤也是一笔开销,还有各种玩具衣服等等。

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的学费,为了不让孩子落后其他人,可能还要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和兴趣班,孩子生病需要看病也是一笔大开销。

还有就是现代物价上升,社会竞争太大,很多家庭面临着巨大的生活方面的经济压力,还有房贷、车贷、物业费、保险费等等。

如果突然失业或家中有老人生病了,那就是经济和精力的双重压力,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生二胎甚至不愿意生孩子的原因。

没有精力。有些全职妈妈在刚开始也是手忙脚乱,如果习惯了的话,一个孩子可能还应付得过来,但如果有两个孩子,很可能就觉得自己精力有限,力不从心了。

而且现代很多是双职工家庭,白天要上班,还要照顾孩子,就已经让人忙不过来了,生两个更是没有精力照顾。

孩子会有心理落差。人的心都是偏的,母亲也不例外,在生下二胎前,全家人都是围着大孩子转,生二胎后,大家都去围着小孩子了。

孩子是敏感的,他能感觉到你对他的爱明显不如从前,会觉得你偏心,有心理落差,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伤害,还可能把这种感觉转嫁给小孩子,认为是小孩子夺走了大家对他的爱。

生了二胎的70后现在怎么样了?

@柳柳姐:我是个70后的宝妈,在过去不能生第二个孩子,所以我只生了一个儿子,一直想要一个女儿,但是没有机会。

现在儿子已经18岁去上大学了,我和我老公在家有点孤单,而且二胎开放了,我就生了二胎,实现了当年的愿望,家里多了个小棉袄。

@就地进而:我家大儿子已经20岁了,二胎是个小女儿,每次全家推着小女儿的婴儿车一起走的时候,经常会有人问这是不是我孙女,儿子推着女儿走的时候,感觉会影响儿子的桃花运,挺尴尬的

@此时fg:我家小的已经两岁多了,大的17岁,因为是高龄产妇,受了不少罪,但之后才发现,怀孕时候的那点罪根本不算什么。

本来想要个女儿的,但是看到是个儿子的时候,连我老公都崩溃了,虽然家庭条件养两个孩子还可以,但是两个孩子很容易产生矛盾,天天打架,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我快被烦死了

可见,生二胎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但也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如果有些女性朋友打算生二胎,可别忘了要做好这些准备。

生二胎需要做哪些准备?

在超过35岁后怀孕的话,就是高龄产妇了,这个时候生二胎,对女性和孩子都有影响,风险会比较大,建议要二胎在35岁之前

如果是35岁之后要二胎,要在怀孕之前就进行身体健康的检查,怀孕之后一定要定期做检查,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么怀孕前的健康检查又包括什么项目呢?

宫内感染病毒学检查,包括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等等,如果检查呈阳性,需要先进行治疗。

妇科检查,会检查生殖道镍的致病微生物,如果在感染的时候怀孕,有可能引起胎儿的宫内感染,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尿常规检查,怀孕对肾脏也是一个重大考验,怀孕的时候身体代谢增加会使得肾脏负担加重,如果肾功能不好也会引发流产。

还有了解激素情况是否正常的内分泌检查,了解子宫和附件情况的B超检查。

当然,二胎也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些情况下不建议生二胎。比如夫妻有一方患有不适宜生育的遗传疾病;先天畸形、功能异常、家族代谢类疾病等;或者是一方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心理疾病,或是有吸毒等不良嗜好

当女方出现子宫内膜异常或者在之前剖腹产的时候切口处皮肤组织严重纤维化的,都不宜生二胎。

还有就是女方患有恶性肿瘤、严重的心脏病、糖尿病等严重疾病的时候,都不宜生育。

生二胎有利有弊,在要二胎之前,先评估下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全面评估适不适合再要孩子,毕竟孩子生出来就必须对其好好负责。

参考资料

[1]《三成家庭愿生二孩 生二胎的利弊好坏你想过吗?》.东北新闻网.2015-12-7

[2]《专家:有剖宫产史就有风险,想要二胎的话头胎尽量选择顺产》.潇湘晨报.2020-5-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