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唯一不患癌的动物,它有啥抗癌秘密?答案或为人类抗癌提供新思路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02 09:12

在动物界,有一种哺乳动物是神奇般地存在,它长得小巧,其貌不扬,但却有一个“特殊能力”——对癌症免疫,它就是裸鼹鼠。

同样是鼠类,但它的寿命却比其他同类长10倍,这是因为它们有超强的抗衰老能力。

这么神奇的生物,科学家当然不会放过,裸鼹鼠为什么能抗衰老?为什么能抵抗癌症的侵袭?这些问题,都成了谜团,于是短短几年,医学界开始重视裸鼹鼠的研究。

一、裸鼹鼠可在无氧条件下存活

裸鼹鼠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在低氧和无氧条件下存活的哺乳动物。

2017年一项刊登于Science上的研究指出,裸鼹鼠在低氧或无氧的环境下继续存活,这是由于裸鼹鼠在低氧和无氧环境下能有自由调整自身的新陈代谢方式。

通常情况下哺乳类动物是通过燃烧葡萄糖为身体提供能量,但缺氧情况下,由于葡萄糖不能正常代谢一般哺乳类动物都会不能继续存活。而裸鼹鼠在低氧或无氧环境中通过燃烧果糖来代替燃烧葡萄糖,这样可以在低氧和无氧环境下继续保持新陈代谢,再等到周围环境恢复正常后,代谢方式切换回葡萄糖代谢即可。

该研究还指出,裸鼹鼠能进化出这种代谢方式主要是其生活环境通常为一些拥挤密不透风的低下洞穴。

二、裸鼹鼠寿命超过30年,有什么抗衰秘诀?

通常哺乳类动物的寿命和其体型有较大的相关性。科学实验使用的小白鼠的寿命通常在4年左右,而裸鼹鼠的体型和小白鼠是非常相近的,按这个规律推测裸鼹鼠的寿命可能和小白鼠差不多。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惊讶的发现裸鼹鼠的寿命可以长达30年以上,而且即使在30岁的“高龄”,雌性的裸鼹鼠还能保持正常的繁殖能力。

科学家发现,裸鼹鼠的之所以能保持“青春”和其活跃的DNA修复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持续活跃的DNA修复能力让DNA在复制过程中不会累积变异性损伤,这样就不会导致随着年龄增长而引发的相关健康恶化问题,一些身体机能就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虽然说裸鼹鼠可以一直保持“青春”,但并不意味着裸鼹鼠不会衰老,只是相对于其他鼠类来说,裸鼹鼠的老化现象出现得很晚。

三、唯一不得癌的动物,对人类抗癌研究有何意义?

裸鼹鼠除了自身能抗老化外,还几乎不会患上癌症。哺乳动物体内的癌基因H-Ras V12与SV40 LT过度表达会引发癌症。

早前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裸鼹鼠不会患癌症是由于裸鼹鼠体内高分子量透明质酸含量较高。大量的透明质酸在裸鼹鼠体内能降低癌基因H-Ras V12与SV40 LT的恶性肿瘤转化机制。

但随着研究的深入,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其实裸鼹鼠的细胞也会发生“癌变”,这和美国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相矛盾,英国的研究人员指出,英国的研究是给裸鼹鼠细胞注入大量的致癌基因,这个量已经超过了裸鼹鼠的天然免疫机制,所以才出现“癌变”。

对裸鼹鼠抗癌机制的多方面研究为我们指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免疫系统在抗癌机制方面的作用或许是人类预防恶性肿瘤的新方向。

延伸阅读:能抗衰又能抗癌,裸鼹鼠最终因什么而死?

虽然说裸鼹鼠既能抵抗衰老而且自身也有强大的抗癌机制,即使在恶劣的环境还能存活下来,那裸鼹鼠最后死亡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生活在野外的裸鼹鼠会面对,来自天敌、缺乏食物以及感染细菌或病毒的威胁,这些威胁对裸鼹鼠来说足以致命。

而科学家发现,在实验室条件下,裸鼹鼠的死亡原因居然多数是因为发生口腔溃疡后难以进食以及被微生物感染。

总结:小小的裸鼹鼠能抗衰老,又能抵抗癌症,随着科学家的深入研究,相信还会为公众带来更多的发现。

参考资料:

[1] 陈超,丛薇,杨文静,崔淑芳.裸鼹鼠抗化学诱癌因素特性的研究[J].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2019,39(06):484-488.

[2] 崔淑芳.裸鼹鼠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J].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6,24(03):313-320.

[3] 探寻裸鼹鼠长寿的秘密[J].中华肺部疾病杂志(电子版),2013,6(05):44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