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健康 说茶网 2020-08-25 10:38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古树茶”“大树茶”和“小树茶”这几个词在普洱茶市场中最常被提及,它们分别代表着高质高价及低质低价,因此在茶圈中逐渐形成了一条鄙视链,我们对于小树茶越来越羞于提起,而对于三者的区别则似是而非,混说不清。

什么是古树茶?古树茶重点在于树龄,通常指的是一百年以上的茶树所产的茶。

按照植物生长趋势来说,树龄大的茶树一般树形很大,同样,树形大的茶树,往往树龄也大,但这一点,在云南古树茶身上却不一定相符。

早年,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矮化等原因,致使很多古茶树树龄很大,但树形却很小。如景迈古茶山有很多被台刈后的古茶树,其树形就不似普通百年茶树般大。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其实,现在还没有较为科学的测量法,能准确计算出茶树树龄。

据《凤庆县志》记载,树龄最大的茶树在香椿岭,有1000多年;著名南糯山茶王树“沙归八玛”,也是依据哈尼族世居南糯山的五十五代人,大致推测出有800年树龄。

什么是大树茶?大树茶强调树形,针对小树而言,当茶树具有成熟的树型,达到一人多高甚至更高,采摘时需要人爬上去,就称为大树。

由于茶山地理环境和生态的不同,大树茶的标准也就不一样,但当地的大树茶一定都比小树茶要大、要成熟。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那大树茶和古树茶哪个更好?这个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树形和树龄的PK。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不一定古树茶品质就一定高过大树茶,同样,大树茶品质也不一定比小树茶好。

茶叶品质的好坏,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影响,其中茶叶产量是一大原因。

在茶树品种、生态环境、海拔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树形决定茶叶产量。

小树茶大都为幼年态,茶芽积极萌发,一年下来,能采好几波,整体产量很高。

大树茶为成长态,发芽率比小树茶稍多,但却比古树茶发芽率高,一般一年采春秋两季。

而古树茶为成熟态,相对与小树和大树而言,最为成熟,发芽率也是最低的,但树根也相对粗壮。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一般作物产量越少,有限的芽叶能吸收的内含物质就相对较多,其品质就越高。譬如褚橙,一棵果树上能结200颗果实,但为了保证结出的果实更为香甜,往往会疏花疏果,人工驯化其只长20颗,这20颗果子就汲取了所有营养,品质更好。

以此类比,产量低的大树茶和古树茶,品质高于小树茶。但大树茶和古树茶如果通过特殊方式,增加其产量,同样营养供应条件下,品质也会降低;同样小树茶通过藤条茶管理方式,降低出芽量,品质也会提高。

所以,分辨茶树是处于幼年态,还是成熟态很重要。

古树茶照理说,树龄较大的茶树,树形更大,产量低,但是品质更好。但经过台刈后,茶树便会疯狂萌发,产量剧增,这样的古树茶,品质相对没有未经人工驯化得好。

古树茶的品质比大树茶好,依据是什么?

对比下来,未经台刈的古树茶,树龄越大品质越好?

不是百年古树茶就一定好,也不是小树茶就一定不好,大家在选择茶品时,最重要的还是综合看其生长环境和生长方式,再去品茶叶本身的活性,判断是否具有陈化空间,这样才能选到高品质且可升值的好茶。(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