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癌症自愈可信吗?专家坦言:具备3个特征,真有自愈可能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4 11:40

临床上,肿瘤医生经常会被这样问到:“医生,这个癌能不能治得好?我邻居有老人得了癌症,不管不顾现在80多岁了也像没事人一样,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不可否认,癌症自愈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其实几率极小,你要拿命来赌没人能反对,但作为医生一般不建议病人啥都不做,在家“等自愈”。

癌症真的能自然消退吗?

先公布答案,能自然消退!

还记得8年前,“男子卖房造“世外桃源”助患癌妻挺过生命大限”的例子轰动全网,其妻子徐国美患的是肺癌中期,手术不到一年时间,出现骨转移,医生对后续治疗结果也不乐观。

于是,抱着帮妻子把最后一段日子过舒坦的心态,丈夫决意带徐国美远离城市喧嚣,搬到农村过安静淡然的生活,他们一起养鸡、种菜,自给自足并乐在其中,神奇的是,一段时间过后,徐国美不仅挺过了当年医生说的“生命大限”关,而且身体也在慢慢好转。

常州市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卢绪菁主任表示:徐国美是一个右肺腺癌、骨转移的一个病人,当时医生预测的只能活一年,能坚持这么久,确实是不多见的一个案例。

徐国美的案例确实振奋人心,为什么癌症能消退?专家表示,这主要跟免疫力有关。人体的免疫功能状况与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有着“免疫监视功能”,随着人体免疫力的提高,免疫系统才能更好地运作起来,发现和杀灭癌细胞。

著名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表示:“癌症的发生、发展,与免疫监视及清除功能密切相关,免疫失调导致癌症的发生进程及其发展。” 徐国美和丈夫搬到农村生活,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情绪都从此而发生了改变,污染少了,摄入体内的激素少了,情绪放松了,作息规律了这些都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使免疫失调渐渐趋向平衡。

并非所有癌症可自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鹏医生曾指出,目前临床上所谓的癌症“自愈”主要有下面三种情况:一是指部分恶性肿瘤,如惰性淋巴瘤,这种肿瘤具有自限性特点,一段时间内,或者在治疗结束后数月后,肿瘤可发生缩小或部分消失,患者理解为自愈了;二是指部分恶性肿瘤患者,罹患发热性疾病,如菌血症,之后出现肿瘤缩小或消失,也被理解为自愈;三是指由于初始诊断不准确,误把炎症或良性增生判断为恶性肿瘤,当感染改善后,患者也以为是肿瘤“自愈”了。

所以,其实所谓的“癌症自愈”,其实都是有特殊性存在的,真正意义上发生自愈的概率其实很低。

癌症治疗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这么简单,一味地否定医学治疗,认为全部癌症都是可自愈不必强加医学治疗是不科学也是不可取的。正规医疗抗癌才是正解,只有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相信科学,才能让我们有把握地战胜癌症。

好心态的确对抗癌更有利

《癌症自愈肿瘤——医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指出:“心理神经免疫是防治所有疾病的的关键。”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对疾病不过分担忧并且善于精神调理的人,通常情况下其癌症的治愈率也将较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教授袁凤兰也曾指出:“10%左右的早期癌症患者活不过5年,主要就是心态问题。心态越好,越不容易复发”。

患者可以相信“癌症自愈”的存在,也可以以此来激励自己勇敢地和癌症作斗争,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对抗癌是很有帮助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和抗癌基因,人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是会影响这些基因发生作用的,西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也说过,“身体是最好的药物”。

与癌症作斗争,需要我们多方努力和配合,一方面要抱有信心,相信癌症自愈不是天荒夜谈,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保持乐观良好心态,提高机体免疫力,另一方面要相信医学治疗,理性看待癌症治疗过程,不能因为过度相信癌症自愈,而影响了规范治疗,毕竟这样的“自愈”是少概率的,要治愈还是要靠规范治疗。

参考资料:

[1]杨丽艳.以“癌症自愈”的乐观心态对抗病魔[J].健康生活.2013年08期期刊.

[2]赵化南,癌症自愈非神话[J].长寿.2012年08期期刊.

[3].徐瑞荣. 癌症可治愈,也可自愈(一)[J].老年教育(长者家园).2008年10期期刊.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