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健康 说茶网 2020-08-29 14:21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根据原料、制作工艺和发酵程度的不同,茶叶主要分为传统六大茶类和普洱茶。

除了在品饮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香气和口感,冲泡不同品类的茶叶时,常用的茶具、冲泡方式、水温、投茶量、注水量、出汤时间等也各有讲究。

云南是产茶大省,其中,以普洱茶和滇红茶知名度最高。它们都选用优良的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但因制作工艺和发酵程度不同,茶品属性也完全不同。

茶树鲜叶经过摊放、杀青、揉捻、解块、日光干燥等工序制成晒青毛茶后,直接精制、蒸压成型即为普洱生茶;晒青毛茶进一步渥堆发酵则制成熟茶。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普洱茶属于后发酵茶,经数年存储转化后,可以实现“越陈越香”的核心价值。

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经萎凋、揉捻(或揉切)、发酵、干燥等工序制成的滇红茶,属全发酵茶,具有香郁味浓、甜醇温润等特点。

将茶叶放入杯中,一泡就是一天,是日常比较随意的一种喝茶方法。

如果不止是喝个茶味,那么喝什么茶、怎么冲泡、怎么品鉴等等,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相对杯泡来说,为了更好地感受不同茶叶的香气和韵味,很多专业茶友会选用盖碗冲泡或者壶泡。但茶具选择只是第一步,在掌握正确的冲泡方式之前,茶友们还需了解不同茶类的茶水比(即投茶量和注水量的比例)。

普洱茶整体滋味更饱满、茶汤更厚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与其他茶类相比,虽然因产地、茶树品种和拼配工艺不同,普洱茶会呈现出不同类型的香气和韵味,但整体滋味更饱满、茶汤更厚。

综合普洱茶的茶品特性和大部分茶友的口感喜好,以150毫升容量的盖碗为例,冲泡普洱生茶时,投茶量大多在7克左右,即茶水比在1:20-1:21之间比较合适。

如果喝茶年份较久或是喜欢清淡口感,则可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或减少投茶量。并且随着存储年份的增加,普洱茶整体茶性也会逐渐变得温润,所以老茶投茶量可略高于新茶。

冲泡滇红茶,需适当减少投茶量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滇红茶在制作过程中就已充分发酵过,其最佳品饮年限大多在18-36个月左右,因此,相比可以“越陈越香”的普洱茶,滇红茶更讲究喝“新”。

滇红茶与普洱茶的冲泡,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常喝滇红的茶友就知道,如果冲泡水温过高或投茶量过多,喝起来就会有发酸或发涩的感觉。

为了充分激发出茶叶内含物质,普洱茶通茶选用100℃的沸水冲泡。滇红茶由于芽叶嫩度和发酵程度较高,冲泡时需适当降低水温,烧沸至85-90℃比较合适。

怎么冲泡生茶和红茶更好喝,如何掌握茶水比例?

此外,滇红茶内含物质析出速度比普洱茶更快,所以投茶量也需相应减少。同样以150毫升盖碗为例,滇红茶的投茶量在5-6克为宜,即茶水比在1:25-1:30之间。

上文提到的普洱茶和滇红茶的茶水比仅是一个参考,茶友们在实际品鉴过程中,还需结合个人口感和每款茶品的不同特点灵活调整。如果品饮时觉得滋味偏淡或偏重,也可以通过适当延长或缩短出汤时间的方式进行改善。(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