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咬舌自尽”一下就死了?那是因为你太傻太天真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0 11:24

影视作品中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古装剧里经常出现断臂侠,整条手臂断了居然没死。然而在现代剧中,不少女性角色割脉自杀,同样都是大出血,而且前者看起来似乎更严重,为什么却不会死?

无论是断臂还是割腕,其导致死亡的直接诱因是失血性休克,说白了就是血流得太多把自己给流死了。

之所以让人产生断臂后还能活而割腕后就死了的想法,那是因为现实中有人割腕自杀,但从来没有人断臂自杀。文艺作品中断臂能活下来,那不过是艺术的渲染

而现实中的断臂,要么是在激烈的打斗过程中比如战争所导致,要么是一些事故所导致,比如猛烈的车祸或者是工业生产中的一些操作失误,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断臂,往往能让人直接死亡。

尤其是断臂,由于其创面更大,血流出的速度自然也更快,剧烈的疼痛加上流速,短时间内即可致人死亡。

断臂和割腕有何区别,哪个危害更严重?

通常来说,事故导致的断臂,无论是动脉还是静脉血管被切开,若是止血不及时,死亡是分分钟的事情。人体内的血液是有限的,成年人的总血量在4000到5000毫升左右。

如果失血量在400毫升之内,人体不会有症状,一般来说献血就保持在这个范围内。如果血继续流出,达到了1200毫升左右,那么人的身体便会出现症状。

由于血量减少,患者本人会感到四肢发凉、心跳加快、口渴和焦虑,此时患者的脸上已经不见血色了。

1200毫升的出血量是临界点,此时若能及时抢救,患者便能恢复正常。但如果血液继续流出的话,患者便会昏迷出现休克症状,若还是没得到救治的话,总是华佗再世也无力回天了。

所以对于失血的患者,关键是要止血,而且要即使抢救。相对来说,断臂的失血速度快,因此抢救更得争分夺秒

但是割腕的话,由于割的部位以及深浅不同,这就导致失血的过程会有差别,因此在被发现后有的人能够被抢救过来,有的人却去世了。

通常情况下,割腕自杀成功的人,首先误打误撞割破了动脉,而且创面很大,这就会使得失血加速,增加了止血难度。其次,有的割腕者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没有人发现,当失血过多导致休克后,等待割腕者的就是死亡。

而一些断臂的情况,一般都是突发性的事故,除了当场引发的死亡之外,只要抢救及时,患者是能够保住性命的。何况,现实中这样的事故并不多,倒是割腕自杀的人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因此总会有一些自杀成功者。

在现实中,如果真的发现有人割腕,首先要根据伤口的程度来判断如何止血。如果伤口比较浅并且出血量不多的话,那么先给伤口消毒,然后止血包扎即可。

如果伤口很深而且血流不止的话,这种情况就得赶紧采取压迫止血的方式,比如用毛巾、布条或者纱布包扎伤口,而后赶紧送医救治。

而且在出血量大的情况下,包扎之后,也可以采取间接指压法或直接指压法来止血。间接指压法是找到动脉血管的位置,而后用手指用力压住便能起到止血的作用。而直接指压法就是按住伤口的部位,达到暂时止血的目的。

无论是哪种办法,这都是急救措施,为的是之后及时送医抢救。

咬舌真的能自尽吗?

除了割腕之外,影视剧中还经常有被捆绑住难以动弹,不得已通过咬舌的方式来自杀的桥段。那么,咬掉自己的舌头真的会死吗?

先不说会不会死,咬掉舌头的情况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你不再能说话了。当然,如果你咬的少,那仅仅就是吐字不清。除了影响说话,咬掉舌头还会直接引发炎症。

如果你咬掉舌头没死成,但又没有及时诊治的话,炎症问题的折磨会让你痛不欲生。不过话说回来,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人体验到这种折磨。而且咬掉舌头,大概率也不会导致死亡

理论上来说,咬舌导致的死亡就三种:失血过多、呛死、疼死。如果是抱着必死的决心,那在咬的时候,就得尽量咬到舌根才行,因为动脉血管在舌根部位

若是仅仅咬掉了前半部分,虽然会出血,但由于舌面上仅仅是毛细血管,一旦血管破裂,凝血功能便会迅速启动,血还没流出多少呢,就会结痂了。这种情况下除了疼,人是不会死的。

通常来说,舌头咬下来就掉出嘴外了。舌头的作用就是搅拌划拉的,你把搅拌工具咬断了,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只能是掉出嘴外。

若是有准备,咬断后吞咽它,一般来说你也就是吃了块肉,它不会贴附在喉管那里把你呛死的。

若是你咬到舌根,但是血肉组织还藕断丝连的话,此时强行吞咽,可能会堵在咽喉气道的三岔口部位,若是再出现血流如注的情况,血液逆流到了气道里,这种情况下可能才会被呛死。

但是要想达到这种完美的窒息效果其实很难,因为你不管怎么咬,舌头上布满了神经系统,一口下来,首先感到的是钻心的疼痛,这种情况下,人根本不会有任何理智再去思考如何死亡了。

体质弱的人,可能直接就疼昏过去了。体质好的,除了无尽的疼痛之外,再无其他感觉了。

所以说来说去,咬舌自尽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死的。毕竟,人体有自我保护的机制,疼痛就是要避免进一步的伤害,凝血功能就是要在血管破裂后尽快堵住伤口。

因此那些想通过割腕等方式自杀的人,首先要明白,自我伤害并不容易,除了感受一番无尽的痛苦,却不一定能够痛快的死去。好好活着,才是对的。

互动: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自杀?

参考资料

[1]《“咬舌自尽”一下就死?太傻太天真》.科普中国.2018.4.8

[2]《耐心救治割腕自杀患者》.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2013.6.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