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心,你家的盐可能是假的!这4种方法轻松验出假盐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0 11:26

盐,几乎是每个家庭“煮”夫都需要用到的调味品,但市面上的盐越来越多,什么低钠、无碘、有碘、海盐等等,简直让人眼花缭乱。

原本只是简单的一包盐,现在也无从下手了,不知道该买哪种盐菜好?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1、低钠盐、无碘盐、有碘盐,哪个更好?

▲低钠盐

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它含的钠含量是比较低的,主要以碘盐为主,然后再添加一些氯化钾来替换钠,所以对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种需要限盐的人群就很适合

Ps:不适宜部分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以及肾功能障碍、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高温作业者。

▲无碘盐

简单来说,就是不含碘化物的食用盐。适用于那些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的人群,比如沿海居民,他们吃的海产品肯定会相对多一些,碘摄入量也比较高,所以,就可以选择这种盐。

而一些疾病患者,比如甲亢、甲状腺炎是要限碘的,不然吃太多碘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加重病情,所以也可以选择这种盐。

Ps:买时注意看标识“无碘盐”,如果附近没有无碘盐,可把普通食盐放到锅中翻炒5分钟,也可有效降低碘含量。

▲加碘盐

这是最初级,也是最广泛的食用盐。因为碘元素对人体健康来说,也是不能少的,一旦缺乏,可对智力、身高产生影响,还可能诱发大脖子病。

所以,像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这种对碘需求量比较多的人可以选择加碘盐。

Ps:存放尽量放于阴凉干燥处,一次不要买太多,因为碘盐容易氧化分解而使碘失效;同时,碘盐遇高温会分解挥发,所以炒菜的时候,最好是快出锅时再放盐,这样可减少碘的损失。

三种盐,都是可吃的,只不过在适用人群方面有点差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

但是买的时候,要稍微留点心,别买到假盐了,有的是工业盐当中含亚硝酸盐、亚铁氰化钾等物质,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可能导致中毒

2、如何判断你买的盐是真是假?

包装:假冒盐的包装带质量会比较次,印刷粗糙、不光滑;而真盐多采用铝塑膜包装,摸着光滑、厚实,有质感、印刷的字体以及版面也都比较清晰。

防伪标识:假冒盐防伪标识看起来会比较模糊,而且位置也是比较偏,而真盐标识清晰,位置在包装正中间

封边锯齿:假冒盐上下的密封处锯齿状比较明显,而真盐则比较平整。

包装袋的两侧:假冒盐包装袋左右两边有明显的折痕,真盐都是采用流水线一体生产,做工比较精细,没有折痕。

一般来说,在正规场所如大超市、商店等购买,买的时候再留意下以上几点,那问题则不大。建议平时尽量避免购买自行车、摩托车上门推销或路边售卖的散装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不吃盐或少吃盐会怎样?

盐吃多不行,不吃盐也不行,所以,适量很关键。不过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包括年龄、健康状况、对盐的需求量等,所以,具体建议的盐摄入量也不一样。《减盐健康教育手册》推荐各个阶段健康人群食盐量如下:

如果食盐摄入过多,可导致血压升高,因为过量的盐摄入会导致细胞外液扩张、心排血量增加、组织过分灌注,最后使得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血管压力上升。此外,盐摄入太多,还可増加脑卒中、心脏病、胃癌、骨质疏松以及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相反,减少盐的摄入量会使血压降低,对健康是不利的,所以,大家不要盲目限盐。像心功能不全、急慢性肾炎、肝硬化腹水、水肿等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限制膳食中钠盐的摄入具体咨询医生。

总之,盐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而吃多吃少对我们的健康都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大家要学会合理、正确食盐。

互动:你觉得哪种盐比较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