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证明:胡萝卜和芹菜有抗肿瘤作用!天天吃行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01 14:32

小张的爷爷因为直肠癌去世,现在小姑也查出有大肠癌,小张从医生那了解到,肠癌的遗传率很高,于是去做了基因检测,虽然检测结果显示小张并没有携带突变基因,但他还是很怕,觉得自己患癌风险很大,于是整天搜罗一些预防肠癌的方法,这不,他又从菜市场拉回几袋的胡萝卜和芹菜,说是要天天吃,怎么劝都不听。

胡萝卜和芹菜有预防肠癌的作用吗?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英国医学委员会杂志《BMC胃肠病学》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胡萝卜和芹菜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意义。

此外,韩国的翰林大学科学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果,表明:胡萝卜和芹菜中的抗氧化剂毛地黄黄酮可遏制肠道肿瘤细胞分裂,并导致癌细胞死亡。

胡萝卜被认为有预防肠癌的功效,主要原因在于它的营养成分,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物质在进入人体消化道以后,可以转为维生素A,维生素A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有实验证明,很多癌症患者都缺少维生素A,从而引起T细胞数量减少,并降低了对癌细胞的杀伤力);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癌本能,修复DNA损伤,抑制肿瘤生长,使其消退或逆转;同时还可以起到制止和清除致癌物质或化学促癌因子的作用。

而芹菜的话,有研究表示,它其中的芹菜素在体外有一定的细胞毒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结肠癌SW480细胞增长,并且呈现出一定的量效和时效关系,对结肠癌SW480细胞的毒性作用随剂量的增大和作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加。通过抑制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分化,进而诱导细胞凋亡,从而发挥抗肠癌的作用。

从各种研究结果可知,胡萝卜和芹菜当中确实有可以抗肿瘤的成分,但这并不意味着胡萝卜、芹菜本身有强大的防癌效果。因为较多的结果仅仅停留在成分分析或是动物实验上,作用于人体是否有效我们仍然缺乏足够的临床证据,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食物防癌靠谱吗?

作为高危人群,小张的防癌意识很强,但却不够科学、理性。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像小张这样的情况,得知某种食物有抗癌作用,就长期大量食用。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推荐,因为目前单一食物对肠癌的“抵抗”作用非常渺茫,即便有些相关研究也是提取出食物中的特定成分进行的实验,实验中所用的剂量通常是很大的,一般饮食难以达到,且多是动物实验或体外细胞实验,到人这里是否还有作用完全不能划等号。

所以,千万不要只盯准某一种食物猛吃,而应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合理,丰富食材的样式,尽量什么都吃,但是都不多吃,不挑食、不偏食,饮食有节才是预防肠癌等癌症的有效措施。

预防肠癌,不能单靠饮食

肠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是诱发肠癌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不建议大家把饮食作为预防肠癌的唯一手段,因为肠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都有关联,饮食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想要真正的预防肠癌,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需做到:

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久坐不动,这样容易影响肠道蠕动的速度,使毒素停留在肠道的时间变长,还容易导致肥胖,增加肠癌的患病风险,所以建议大家预防肠癌要多运动尽量避免烟酒,尤其是长期大量吸烟,已经被证实大肠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及时治疗一些肠道疾病,如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以防癌变,导致肠癌。

最重要的就是定期进行肠癌筛查,尤其是有肠癌家族史者,更要重视肠癌筛查,一般来说,年龄超过40岁以上,如果条件允许,没有任何原因也可以做一次肠镜筛查肠癌,检查后没问题,可以5到10年再查一次。如果在做肠镜过程中发现息肉,及时去掉,可以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总结:预防肠癌,我们要注意方法,不可盲目去通过大量食用某类食物来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这样不仅是做无用功,还可能给身体带来某些健康隐患,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学会合理科学的预防肠癌。

参考资料:

[1]孟勇,李华,马清涌,林增海,吴华涛.芹菜素对结肠癌SW480细胞MMP及CD44v6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1(08):7-8+20.

[2]吴连芹.胡萝卜治好直肠癌[J].家庭科技,2007(01):41.

[3]无.胡萝卜芹菜可防肠癌[J].党的生活(青海),2012(4):63-63.

[4]《预防肠癌,可多吃胡萝卜和芹菜》.中山六院骆衍新2016-01-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