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健康 说茶网 2020-09-01 11:16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喝普洱茶时,除了可以感受到不同类型的香气(花蜜香、陈香等)和层次丰富的茶滋味(苦、甜、鲜等),有经验的老茶友在品鉴过程中也时常会留意到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

普洱茶实际呈现出来的香气和口感,既与茶叶内含物质密切相关,同时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印证这款茶的制作工艺如何。

因为普洱茶具有“越陈越香”的属性,为了对其后期转化潜力做出预判。除了香气和滋味等风格味觉框架外,茶叶进化论李扬老师说过:回甘、生津、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表现,才是判断普洱茶是否具有收藏价值的重要依据。

很多茶友也许会问: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分别指的是什么?它们从何而来?与普洱茶的后期转化又有什么必然关联?需要详细了解内容的茶友,欢迎点击《第十八期茶叶进化论开始招生啦!》报名。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清凉感

关于普洱茶的清凉感,从字面意思来看,清凉感,指的就是茶汤流经之后,口腔和喉咙感受到的舒适凉意。

清凉感的产生,与茶叶中的糖苷类物质密切相关。糖苷类物质中的葡萄糖吸热水解会带走部分热量,在口腔感受到回甘的同时,舌底和喉咙处也产生了清凉感。

通常情况下,糖苷类物质含量越多,葡萄糖吸热水解作用就越剧烈,持续时间也更久。

因此,就树龄来看,当茶树处于成熟期,芽叶制成的原料品质更高,各类内含物质含量丰富,清凉感也就更加显著。

包裹度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包裹度,即我们常说的茶汤“包裹成团”。茶叶中的各类内含物质充分析出,并且与沸水完美交融,这样的茶汤喝起来就会让品饮者感觉到包裹度非常好。

对比市面上常见的各类普洱茶,品牌和产区都具有一定知名度,茶叶整体品质也相对更好。具体到包裹度,因为选用的是成熟期茶树鲜叶制作的原料,内含物质含量丰富,且制茶工艺比较醇熟,茶汤包裹度表现也更好。

喉韵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所谓喉韵,就是消化道中的鲜味受体与茶汤中的氨基酸接触后产生的舒适感。(引自茶叶进化论观点)

以转化良好为前提,普洱茶的“越陈越香”主要表现为:随着存储年份增加,香气类型越来越丰富,茶汤越来越醇厚,喉韵越来越深。

是否有喉韵,与茶叶内含物质中的氨基酸含量密切相关。品饮新茶时感受到的喉韵,直接来源于茶叶已有的氨基酸成分;普洱茶经存放后喉韵变深,是因为氨基酸类物质逐渐增多。

也就是说,品质出众又经适当转化的普洱茶,喉韵表现更出众。

普洱茶的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是什么?

普洱茶内含物质丰富,是产生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的前提条件,此外,制茶工艺和转化年份同样也对茶叶综合品质有重要影响。

与直观的香气和滋味相比,清凉感、包裹度和喉韵表现出色的普洱茶,不仅可以带来更愉悦的品饮体验,从收藏的角度来说也更具转化价值。(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