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对胖子太不友好:体重对大脑功能有着惊人的影响

健康 前瞻网 2020-08-08 13:08
世界对胖子太不友好:体重对大脑功能有着惊人的影响

6月,一项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肥胖会导致痴呆症风险上升。研究人员对年龄在50岁及以上的6582名受试者进行了为其11年的测试,先在开始时测了他们的身高、体重和腰围,最后对他们进行了随访,看他们是否被诊断为痴呆症。

在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和APOE基因E4变异携带者的状态等干扰因素后,他们得出结论,对于成年后期的女性来说,腹部脂肪超标会导致15年内患痴呆症的风险比腰围正常的女性高出39%。对于5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来说,将体重指数和腰围综合考虑,患痴呆症的风险为28%。

当时他们设想了几种可能,比如可能是脂肪细胞分泌的激素引发了痴呆症,或者是身体脂肪代谢影响了血管通路有关,这些通路与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淀粉样蛋白积累或脑损伤有关。

不过,根据《老年痴呆症杂志》上一项新的脑成像研究,还有一种可能:体重的增加,导致大脑的所有区域的活动和血液流量下降,从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症。

科学家们使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进行了迄今关于肥胖与脑功能障碍相关性最大规模的研究。他们分析了来自17000多人的35000多次功能性神经成像扫描结果,以测量血流和大脑活动。

大脑血流量低是预测老年痴呆症的第1个指标。除此以外,它还与抑郁症、多动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创伤性脑损伤、成瘾、自杀等疾病有关。

研究结果显示,按照体重不足、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和病态肥胖这样排序,人脑所有区域的血流明显出现了逐渐减少的趋势。参与者无论是处于休息状态时,还是在执行集中任务时,记录的情况都如此。

特别地,在和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度较高的大脑区域,如颞叶和顶叶、海马体、后扣带回和楔前叶,尤其存在以上情况。

考虑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72%的美国人超重,其中42%的人肥胖,这对美国的精神和认知健康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

肥胖改变了大脑的血液供应,从而使大脑萎缩,导致老年痴呆症,这是一项重大进展,因为它直接证明了大脑对我们身体的反应,也证明阿尔茨海默病与其他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差别不大,都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

换言之,当进入一个治愈的环境中时,通过保持大脑健康的习惯,比如健康的卡路里摄入和规律的运动,大脑就可以得到改善。

这项研究强调了将肥胖作为改善大脑功能的干预措施的目标的必要性,无论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举措还是优化年轻人群认知能力的尝试,这项工作对于改善所有年龄组的成果至关重要。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05110127.htm

[2]https://content.iospress.com/articles/journal-of-alzheimers-disease/jad200655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