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血有什么营养价值?这3种人吃猪血对健康很不利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17 11:30

“猪血是清肺的,可以把你肺里面的灰尘垃圾都清理掉,要多吃点,尤其是女孩子,还可以补血呢……”

每次吃猪血,老妈必定要唠叨猪血清肺的“功效”,很多人都深信不疑。

一、猪血真的能清肺吗?

猪血能清肺这种说法,是源于猪血经过消化道消化之后,会形成黑色的粪便。于是有的人就以为,粪便变黑,说明肺里的灰尘等脏东西都排出来了。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谣言就产生了。

首先,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是经过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后,再形成排泄物排出体外的,与呼吸道根本没关系。而且雾霾天,我们吸进肺里的大量悬浮颗粒里,大部分会随着鼻涕、喷嚏、咳嗽等排出体外。

真正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的PM2.5,携带有大量的苯并芘、重金属、病原微生物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到达肺泡,再进一步通过肺泡毛细血管屏障入血,危害身体健康,仅通过猪血根本没办法将其排出体外。

那么,吃了猪血之后,为什么会排出黑色的粪便呢?是因为猪血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在经过肠道时,大部分的铁元素会被吸收。

没被吸收的部分,会经过胃酸和肠道细菌的作用,与硫化物结合成黑色的硫化亚铁。所以,吃了猪血之后排出的黑色粪便,与肺里的脏东西风马牛不相及。

当然,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里的大量有害物质,吃点清肺润肺的食物也没那么容易就能清除。

二、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猪红

那么,吃猪血有用吗?当然有!猪血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镁、锌、铁、钙、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多种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成分。

尤其是铁元素,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以及冠心病、动脉硬化症等疾病。猪血中含有的多磷脂,可以增加乙酰胆碱量,减缓衰老,提高人脑的记忆力,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猪血还有可以预防肿瘤,研究证明猪血中含有创伤激素,可以剥离受损细胞,抑制癌细胞产生。猪血的好处还有很多,不过,却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猪血。比如:

1、高血压、高胆固醇、冠心病患者,因为猪血中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吃了容易加重病情。

2、胃病患者、腹泻患者,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3、近期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食用猪血会影响医生对上消化道出血的量和性质的判断。

此外,还要注意猪血不可以与黄豆、海带同食。猪血与黄豆同食,容易引起气滞。猪血与海带同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猪血也不能吃太多,否则可能造成铁中毒。而且猪血中还含有猪机体的代谢废物,食用过量也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三、清肺难,但养肺容易

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发展,雾霾现象也越来越严重,环境污染让我们的呼入大量有毒气体,严重危害肺部健康。同时,我国又是吸烟大国,烟民将近3亿,吸烟对肺部的损伤就更大了。

如果平时工作生活压力大,情绪长期紧张焦虑,对肺也不好……所以,一些比较在乎健康的人开始主张清肺,通过食用各种清肺食物来达到养肺目的,但是效果却微乎其微,有时候反而还吃出了毛病。

其实,清肺不等同于养肺,要想通过食物达到清肺的目的很难,但是养肺却很容易。

停止吸烟,远离二手烟,减少肺部损伤;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学会心理调节,保持愉快的心情;有规律地运动,锻炼肺活量;不要熬夜,养成健康的作息时间;经常深呼吸,帮助清理呼吸道。

肺部保养很重要,我国是肺癌大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300多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于恶性肿瘤首位。所以,关注肺部健康,积极预防和治疗肺部疾病,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手段。

对于普通人来说,日常生活中要做到的就是从饮食、运动、情志等几个大方面去保养肺部。

不过,千万要注意,在进行饮食养肺的时候,学会分辨哪些是真的可以养肺的食物,哪些是谣言,以免落入养肺误区,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参考资料

[1]《猪血木耳可洗肺? 专家表示“不靠谱”》.石家庄日报 .2015-12-25

[2]《养肺就是养皮肤 专家支招教你补肺》.生命时报 .2016-03-2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