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喜欢在睡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有4个“毛病”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9 09:55

手机,成了不少人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之一,不管是上厕所、走路、晚上睡觉前……时时刻刻都“手不离机”,甚至不管忙到多晚有多累,很多人都会在睡前玩会儿手机才肯睡去。

有时候想好好睡觉,但是却控制不了玩手机的心,总感觉不玩就浑身不自在。

躺着玩手机,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2019年,有媒体报道了一起因为躺着玩手机女生变成色盲的新闻,一个女高中生每天玩手机超过10个小时,并且经常在夜里关着灯躺在床上玩手机

一段时间后女生发现自己的眼睛出现了异常,经检查,女生是因为手机的蓝光诱发了后天性的红绿色盲,可见躺着玩手机的危害不可小觑。

1.对视力有危害

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会发出蓝光,蓝光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并且手机蓝光穿透性强,会穿透晶状体到达视网膜,长期下来可能会引起黄斑部病变和白内障

如果是侧身躺着玩手机的,在玩手机的过程中一边的眼睛长时间对着手机屏幕,容易使眼睛产生视觉疲劳,引起视觉模糊,使得视力下降,并且出现了一边眼睛视力的降低。

2.降低睡眠质量

手机的蓝光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褪黑素的分泌,睡前玩手机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而且不知不觉间就浪费了很多时间,使得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

生物钟紊乱,昼夜颠倒,或者夜间的睡眠时间被缩短,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

3.影响颈椎的健康

经常躺着玩手机,颈椎的压力会变大,很多人长时间躺着玩手机的时候,经常会保持着一个姿势不变,使得颈椎受累明显,甚至颈椎局部受到压迫明显,使得循环受阻,容易引起颈椎疼痛,甚至是颈椎功能下降等。

4.影响腰部健康

经常躺着玩手机,尤其是选择葛优躺等不良姿势玩手机的过程中,腰椎没有可以支撑的力量,弯曲弧度太大,使得腰椎局部受累,有可能会产生腰部疼痛的感觉,甚至是影响腰部的健康。

睡前玩手机如何将伤害降至最小?

曾有媒体报道,有人长期在夜间关着灯躺着床上看电子书,有一次居然有一只眼睛出现了短暂性的使失明,幸好十分钟就恢复了。

这种情况是由于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并且用眼过度引起的调节痉挛,其主要症状是暂时性视力模糊。那么,对于喜欢睡前玩手机的人,要怎么样才能将伤害降至最小呢?

调低手机亮度

如果身处漆黑的环境,手机屏幕还是很亮的话,对比度就会太大,使眼睛更加容易疲劳,而且在昏暗的光线下长时间用眼,很容易发生青光眼,青光眼是我国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所以在睡前玩手机或使用其他的电子产品最好将手机的亮度调低。

仰卧着玩手机

如果一定要躺在床上玩手机的话,最好是平躺仰卧着,能使得身体的部位都处于舒适的状态,并且手机屏幕不要正对着眼睛,要向下倾斜45度,可以减少对脖子的压力。

但这种姿势会使得胳膊悬空,容易使手臂疲劳,可以将被子或抱枕等物品垫在手肘下,支撑着手臂玩。不要侧卧着玩手机,这种姿势对眼睛的压力最大,而且左右眼会出现视力偏差

也不要俯卧着玩手机,因为需要手肘用力的支撑,会影响到手肘甚至大脑的血液循环,颈椎以上可能会产生惰性缺血,而且这种姿势会让人很难进入睡眠状态。

用健康的方式玩手机,能将手机对身体的危害减少,但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玩手机,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日常生活。

互动:睡前你会玩手机吗?

参考资料

[1]《睡前玩手机如何将伤害降至最小?》.健康时报.2015-12-21

[2]《躺在床上玩手机有哪些危害?这3大危害不可轻视》.人民网.2019-4-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