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死神赛跑!一口唾沫10分钟出检测结果 几张自拍就能看出心脏病

健康 前瞻网 2020-08-28 11:09
和死神赛跑!一口唾沫10分钟出检测结果 几张自拍就能看出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需要作紧急诊断,然后进行对症治疗,以恢复阻塞动脉的血流。对于这种争分夺秒的疾病,以现在的医学水平,其检测过程却需要至少1个小时,这无疑将病人置于了巨大的危险之中。

近年来,心脏病快速筛查是相关领域的热门方向。

根据近日以色列科学家在ESC Congress 2020上发表的初步研究,唾液测试或许可以作为新选项,快速追踪心脏病发作的诊断。只需要患者的一口唾液,医生就能在10分钟内拿到检验结果。

传统的心脏病诊断内容包括症状(例如胸痛)、心电图(ECG)和血液肌钙蛋白,后者是一种在心肌受伤时释放到血液中的蛋白质。

在新方法的研究中,科学家找来了32位患有心肌损伤的患者(即他们的肌钙蛋白血液测试阳性),以另外13名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组。

试验者们将唾液吐到收集管中,由科学家进行独特的处理,去除掉了其中高度丰富的蛋白质。试验组合对照组都只处理一般唾液样品,另一半保持其自然状态作为对照。

然后,研究人员测试了处理过的和未经处理的唾液样本中的肌钙蛋白,再将其和血液检查见过对照。结果显示,血液检查结果与经处理的唾液之间有很强的一致性,自然状态下的唾液则没有。

在试验组中,经过处理的唾液样本中约有84%的肌钙蛋白检测为阳性,而未经处理的唾液样本仅为6%。而在健康参与者中,所有唾液样本均未检测出心脏肌钙蛋白。

这项早期工作表明心肌肌钙蛋白存在于心肌损伤患者的唾液中,通过唾液检测快速诊断心脏病的潜力是存在的。目前仍需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心脏病发作后肌钙蛋白在唾液中的停留时间。这项研究的下一步是扩大正在研究的患者人数,并创建一种使用唾液进行心脏肌钙蛋白测试的原型。

除此以外,中国科学家在心脏病快速检测方面也取得了成果。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的报道,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创建深度学习算法的方法,可以通过分析一个人的面部照片,判断其是否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这种以AI为核心的新筛查工具,只需要4张照片,就能分析和初步评估潜在患者的状况。

其核心是患者的外表症状,包括灰色或稀疏的头发、皱纹、耳垂折痕、黄斑(皮肤下常见的黄色小胆固醇沉积)、角膜老年环(脂肪和胆固醇沉积,出现在人眼角膜外边缘的白色、灰色或蓝色不透明环)。

研究团队从8家医院收集了5796名患者的图像数据,供算法练习(5216名患者,占90%)和验证(580名患者,占10%)。

他们表示,该算法超越了目前使用的心脏疾病检测方法,如Diamond-Forrester模型和CAD联合临床分数,能够在验证组中准确检测出80%的心脏病。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