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的性需求,不是“老不正经”:我是正常人,我也有需求……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6 16:08

2019年曾有个报道,在一个火车站内,民警给乘客做安检时发现一位老伯神色慌张,时不时瞟自己的行李,似乎有什么“秘密”。民警开包一看,里面足足有5盒安全套。

你也许会把这则新闻当作笑谈,可它背后却折射出许多老年人面对的困境。

把老年人和“性”联想在一起,总会让人感到不习惯,因为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老人似乎就应该云淡风轻、无欲无求的样子。

事实上,虽然老年人的年龄增加,身体开始衰退,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生理和心理需求,不代表他们应该为此感到羞耻。中国离老龄化社会越来越近了,2019年60岁以上人口已经有2.5亿老年人的性问题不应该如此羞于提及和关心,老年性生活的真相不应该再被大众误解。

一、老年人性生活——那些隐秘的真相

真相一:有“”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中国著名性学家潘绥铭在《给“全性”留下历史证据》中提到,在中国55-61岁的老年人中,53%的人每月有一次性生活,有39%的老年人可以达到每月3次。因此,“性”并没有在老年人的生活中销声匿迹。

真相二:年龄本身,不是妨碍的关键因素

身体机能的衰退并不必然导致性生活的减少或消失,导致老年人性压抑的原因更多是一些非生理因素,如衍生于传统社会文化的老年禁欲心理。在生理条件的限制下,老年人会通过发展别的亲密行为来代替,如亲吻、拥抱、抚摸等。

真相三:单身老年人要的不止是一个“老伴”

很多调查显示,退休后的老年伴侣,他们的性生活是一个新的开始。老年人同青壮年人一样,也同样需要量力而行的、适度的、广义的夫妻生活,希望得到更多的“自我满足”。

二、长期性压抑,后果很严重

“性”是动物的基本欲望,而人类的需求还包括情感层次。可见,对于一个成年人哪怕是老年人,在情感的基础上有和谐的性生活是多么的重要。反之,如果长期处于性压抑状态,进而损害人的身心健康,甚至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1.不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

合理的性生活使老年夫妻关系和睦、心情愉快,让男性精神焕发,女性减缓衰老,还可以增强自信,解脱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

2.老年人性病成灾

近年来,公共卫生领域开始聚焦HIV感染者中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的老年人群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数有较大上升,老年嫖客成为研究者重点考察的对象。

有些老年人由于长期处于孤寡、性压抑的状态,产生了“偷偷摸摸”的行为,又因为缺少认知没有做好安全措施,导致感染艾滋病。

3.老年人犯罪事件频发

近年来,老年人性侵他人的事件频发,甚至有些老人因长期得不到满足,将魔爪伸向年幼的、无反抗能力的孩子。但无论如何,这些都不能成为犯罪的借口。

其实,发生这些悲剧的原因,大部分可归结于当代对老年性生活的污名和误读。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也出现了许多针对“老年人性行为”的调查,力图证明“老年人也有性的需求和能力”,希望松动大众对“老年之性”的固有想象,然而起效并不大。

三、老人越来越多,我们要如何避免悲剧?

医学不断发展,我国社会老龄化情况也日益严峻,数以亿计的老年人需要情感、生活上的关心和抚慰,这些都已经成为很突出的社会议题。为“老年之性”正名,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是社会应该做的事情,毕竟大多数老年人在年轻时也为社会做过贡献。

1.及时改变观念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该摒弃“性是下流可耻”的传统观念。老年人要正确面对和表达需求,并追求积极的精神生活。而年轻人也应该改变自己的想法,不要用道德来捆绑老年人的需求,侧眼相看。

2.加强性知识宣教

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加强性知识方面的宣传与教育。年龄的增加与生理功能的衰退并不意味着性病的终止,可以通过科学健康的方式帮助老年人逾越生理障碍,科学、适当、健康地拥有性生活,使家庭和谐美满。

3.设置专业机构提供帮助

首先要引导老年人寻求正确的帮助渠道,医院与社区可以成立专业的老年人婚姻问题咨询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帮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可以让老年人获得正确指导,防止老年人性犯罪的发生,也可预防老年人性传染疾病的传播。

把性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对多数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想象。社会所划出的“性的年龄线”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对老年人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压抑。

但其实,关注我国老年人性需求现状,正确引导老年人,对促进老年人健康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每个人都可以为老年性生活的“去污名化”做出贡献。

参考资料:

[1]周柯含,黄盈盈.老化中的主体“性”——对老年女性之身体与性的研究[J].妇女研究论丛,2019(01):91-103.

[2]曾兆兰,杨翔.老年人性需求的相关因素分析[J].重庆医学,2017,46(34):4857-4860.

[3]凯迪.瓷房子.中国老年人性生活真相.2018-12-0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