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很多人的「甲沟炎」,其实都是自己剪指甲剪出来的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01 14:35

小明高中一毕业就报考了驾校,本想着趁这个最长的暑假把驾照给考了,可不如意的是,他的脚又犯老毛病了!

这些年来,小明一直很痛苦,因为大脚趾的指甲总是往肉里长,即使做过一次手术,还是不管用,这下让他更头疼了……

趾甲长到肉里是怎么回事?

趾甲长到肉里又叫甲沟炎或者叫嵌甲,嵌甲是一种相对常见的甲病,通俗一点说,就是趾甲的侧缘长到了附近的肉里,然后就引起了甲沟的疼痛。

而且人的趾甲里是有细菌的,这玩意儿一直往肉里长,刺破了皮肉,就会引来细菌的感染,从而进一步就会引起甲沟发炎。接下来就是持续性的疼痛,严重的会影响人的工作和生活,让你啥也干不了,疼到你怀疑人生。

而且在临床上,绝大多数的嵌甲发生在脚的大拇趾甲上,而且外侧边缘的发病率是内侧的3倍,有的患者两只脚都会出现。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嵌甲的呢?其实也不是什么复杂的病因,首先这种情况多容易出现在青少年的身上。青少年生性活泼,尤其是男生,平时更是上蹿下跳的。

不管是碰撞还是挤压,或者是骑车伤到了脚部,都会对趾甲造成损伤。这种物理性的损伤往往可能并不会太引起注意,只有出现疼痛了,人们才会发现。不过开始疼起来的时候,趾甲基本都嵌进肉里并引发炎症了。

好动的人群之外,另一个比较容易发病的群体是一些服务性的女工作人员。比如首饰店的女服务员,她们既要长时间的站立,有些人还一直穿着高跟鞋,时间久了,高跟鞋的鞋尖挤压大拇指的趾甲,就非常容易引起嵌甲。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过度的修剪趾甲,有时引起损伤,也会导致嵌甲。再者,某些疾病导致的趾甲畸形比如厚甲症,也会导致嵌甲。另外遗传因素也会产生一些嵌甲现象。

长了嵌甲该怎么办?

这也不要着急,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治疗和防治措施。

如果是趾甲已经长到了肉里,这种情况下可以试着往甲床里面填棉花,因为棉花能够把趾甲和肉分开,还可以引导趾甲向棉花的方向生长。

若是嵌入到了肉里并且太深的话,这就需要去医院了。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会采取拔除趾甲的方式。当然你也不用害怕,这是敷麻药的,肯定不会疼。

待去除嵌入的趾甲后,上药防止感染,一般几天后就没事了。所以,要不要上医院关键就要看嵌入的程度,如果太深并且引起了感染,上医院处理还是最好的选择。

而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嵌甲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把趾甲剪得太短,因为趾甲一旦深入肉的边缘里面的话,再长出来,就有很大的可能会往肉里扎。

通常的趾甲都是长在边缘肉的上面和外面的,修剪得太短,自然就容易嵌入里面去。其次要避免穿过紧的鞋子,尤其鞋尖过紧得话,容易对趾甲形成一定得压迫。

再者一些一些人没事“手贱”,无论是手还是脚,总是喜欢去拔那些趾甲边缘的倒刺,有些刺连得太深,使劲拔的话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从而极易诱发嵌甲的问题,因而最好不要拔倒刺

所以综合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手指甲还是脚趾甲都不要修剪的太短,不要穿过紧的鞋子,不要手贱使劲拔那些倒刺,基本上都能有效避免嵌甲的发生。

互动:你的脚出现过“嵌甲”吗?

参考资料

[1]《甲沟炎老不好咋办》人民网.2017.10.27

[2]《甲沟炎是“剪出来的”?预防甲沟炎应该这么做》科普中国.2019.5.6

[3]《中学生患甲沟炎拖着不治 结果忍痛拔趾甲》现代快报.2018.7.2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