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铁上新冠传播还受时长影响?与感染者同坐一列车超2小时,得相隔2.5米以上才行

健康 前瞻网 2020-08-04 10:56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不少地铁和公共交通工具都进行了更严格的消毒,人们也尽量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以减少传播的几率。不过,这对于航空公司、铁路运营方等而言,无疑是一项挑战——他们希望乘客免受风险,但一直不太清楚相隔多远,或者呆的时间长短会不会对这种风险产生影响。

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研究了在载有感染者的火车车厢中,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有多大。

高铁上新冠传播还受时长影响?与感染者同坐一列车超2小时,得相隔2.5米以上才行

来自WorldPop的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坐在三排(横向)和五列(纵向)内的感染者(指数患者)的火车乘客,感染新冠的风险概率介于0- 10.3%之间,这些“密切接触者”的平均传播率为0.32%。

乘客坐在感染者直接相邻的座位,传播感染水平最高平均3.5%的感染这种疾病。而对于坐在同一排座位上的人,这个数字平均是1.5%。

每一个座位上的“发病率”(同一座位上被诊断为COVID-19的乘客人数除以同一座位上的乘客总数)每小时会增加0.15%。邻座座位的增长率更高,为每小时1.3%。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坐过感染患者座位的人中,只有0.075%的人会患上此病。详情发表在《临床传染病》杂志上。

高铁上新冠传播还受时长影响?与感染者同坐一列车超2小时,得相隔2.5米以上才行

WorldPop团队是人口制图方面的专家,通过特定高铁上的乘客的行程和感染数据——包括旅行时感染COVID-19的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旅行后14天内出现症状的人)。这些数据涵盖了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3月6日期间,包括2334名指数患者和72093名密切接触者。他们的旅行时间从不到1-8小时不等。

我们的研究表明,虽然COVID-19在火车上传播的风险有所增加,但一个人与感染者之间的座位位置和出行乘坐时间会对其是否会被传播产生很大影响。”调查结果表明,在COVID-19疫情期间,降低乘客密度、推广个人卫生措施、佩戴口罩以及登机前可能进行的随身体温检查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考虑到同排乘客与感染患者的发病率统计估算,一起旅行一小时需要超过一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如果接触长达两小时以上,他们认为小于2.5米的距离可能都不足以防止传播。

高铁上新冠传播还受时长影响?与感染者同坐一列车超2小时,得相隔2.5米以上才行

(图:高铁不同座位和共乘时间的COVID-19发病率)

WorldPop主任Andy Tatem教授补充说:“我们的研究是第一次根据对疾病病例及其在高铁上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量化COVID-19在公共交通中传播的个人风险。

“这表明,传播风险不仅与与感染者的距离有关,还与他们出现的时间有关。”我们希望它能帮助全球当局了解防范病毒所需的措施,从而帮助减少病毒的传播。”

COVID-19在火车乘客中具有较高的传播风险,但这种风险在不同的共乘时间和座位位置方面会产生显著差异。在疾病暴发期间,在火车等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采取措施减少传播风险,包括增加座位距离、降低乘客密度和采取个人卫生保护措施。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https://academic.oup.com/cid/article/doi/10.1093/cid/ciaa1057/5877944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reveals-covid-transmission.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