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免疫细胞检测显示:提前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或对新冠症状严重程度产生关键影响

健康 前瞻网 2020-07-31 14:59

柏林医学大学和马普分子遗传学研究所(MPIMG)的研究表明,一些健康的人拥有能够识别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免疫细胞。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可以从以前感染普通感冒冠状病毒的患者案例中发现。

这一研究于当地时间7月29日发表在《自然》(Nature)上,题为“SARS-CoV-2-reactive T cells in healthy donors and patients with COVID-19”。

免疫细胞检测显示:提前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或对新冠症状严重程度产生关键影响

为什么有些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出现严重症状,而其他人几乎没有出现感染或症状轻微?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多层次的。

Charite和MPIMG的一组研究人员现在已经确定了一个潜在的关键因素:那些未受感染的人,以前接触过无害的“普通感冒”冠状病毒。

这一观点是基于对T辅助细胞的研究,T辅助细胞是一种特殊的白细胞,对调节我们的免疫反应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三分之一之前没有接触过SARS-CoV-2的人拥有能够识别病毒的T辅助细胞。可能的原因是SARS-CoV-2与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在结构上有某些相似之处。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在Charite接受治疗的18名COVID-19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免疫细胞,这18人均确诊SARS-CoV-2 PCR阳性。他们还从68名从未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的健康人的血液中分离出免疫细胞。

然后,研究人员使用合成的小片段SARS-CoV-2“刺突蛋白”刺激这些免疫细胞。刺突蛋白是冠状病毒外表面的典型冠状突起,它使病毒能够进入人类细胞。

研究人员随后测试了T辅助细胞与这些蛋白质片段接触后是否会被激活。他们发现,18例COVID-19患者中有15例(85%)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这些病人的免疫系统正处于对抗这种新病毒的过程中,因此在体外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反应。她补充说:“并非所有COVID-19患者都表现出T辅助细胞对病毒片段的反应,这可能是由于T细胞在疾病的急性或特别严重阶段无法在人体之外被激活。”

然而,研究小组惊奇地发现记忆T辅助细胞能够识别健康人血液中的SARS-CoV-2片段。在68名接受测试的健康人中,有24人(35%)发现了这些细胞。

事实上,研究人员注意到,COVID-19患者的免疫细胞对病毒包膜的反应与健康个体的免疫细胞不同。虽然病人的T辅助细胞能识别完整长度的刺突蛋白,但从健康个体分离出来的T辅助细胞主要被刺突蛋白的片段激活,这些片段与无害的“普通感冒”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的相应片段相似。

“这表明,健康个体的t辅助细胞对SARS-CoV-2产生反应是因为之前接触过流行的‘普通感冒’冠状病毒,”Giesecke-Thiel博士表示,“T辅助细胞的特征之一是,它们不仅被‘精确匹配’的病原体激活,还被‘足够相似’的病原体激活。”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能够证明,从对SARS-CoV-2有反应的健康参与者身上分离出来的T辅助细胞也被各种“普通感冒”冠状病毒激活,显示出所谓的“交叉反应性”。

这种交叉反应对以前感染SARS-CoV-2的健康人可能会有什么影响,目前的研究没有提到。“一般来说,交叉反应的T辅助细胞有可能起到保护作用,比如帮助免疫系统加速产生对抗新病毒的抗体,”该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Charite 's Medical Department传染病和呼吸内科的Leif Erik Sander教授解释说。

他补充说:“在这种情况下,最近的一次普通感冒可能会导致不那么严重的COVID-19症状。然而,交叉反应免疫也可能导致错误的免疫反应,并可能对COVID-19的临床病程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比如,据我们了解这可能伴随登革热。”

此前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医学院曾指出,在目前能够感染那人类的七种冠状病毒中,有四种会引发普通感冒。至于另外三种(SARS、MERS、SARS-CoV-2),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

为了最终确定以前的“普通感冒”冠状病毒感染是否对随后的新冠感染提供保护,以及这是否可能解释临床表现的高变异性,需要进行前瞻性研究。

由Charite领导并与柏林科技大学和MPIMG合作进行的这样一项研究刚刚启动。这项由联邦卫生部(BMG)和联邦药物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资助的“Charite Corona Cross Study”研究项目将调查交叉反应性T辅助细胞对COVID-19发病过程的影响。

在德国,冠状病毒成为了多达30%的季节性感冒背后的主要推手。Charité研究人员、安德里亚·泰尔(Andreas Thiel)博士表示:“目前的估计表明,一般成年人大约每两到三年就会感染由四种流行冠状病毒中的一种引起的感染。”“如果我们假设这些感冒病毒能够对SARS-CoV-2产生一定程度的免疫力,这就意味着过去经常接触这类感染的人,以及交叉反应性T辅助细胞测试呈阳性的人,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

研究人员将在几个月内同时跟踪COVID-19风险人群。最终,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帮助预测COVID-19的临床病程,无论患者是否有SARS-CoV-2感染史。

这项研究包括对儿童日托工作人员、儿科实践工作人员和护理之家居民进行全面的免疫学调查,调查将持续到明年。从参与者身上采集的棉签将使用PCR检测来检测SARS-CoV-2。其他测试将包括病毒抗体和T细胞反应性测试。如果研究参与者随后感染了SARS-CoV-2,研究人员将能够建立疾病的病程和个体患者的免疫参数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还计划收集至少1000名恢复的COVID-19患者的血液样本。然后将对这些免疫因子进行测试,以研究它们与症状之间的关系。该小组希望能够确定影响COVID-19严重程度和临床病程的其他潜在参数。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寻找已确诊COVID-19并在那之后已经康复的个人。他们还希望了解在过去几年的某个时候出现感染,并听取被确认为由“普通感冒”冠状病毒(如229E、C43、NL63或HKU1)引起流感疾病的个人的意见。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dx.doi.org/10.1038/s41586-020-2598-9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prior-exposure-common-cold-viruse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