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的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看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健康 说茶网 2020-07-10 11:34
你的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看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大多数茶友在选购普洱茶时,都比较关注其香气和口感,这两个方面直接影响到普洱茶后期是否可以“越陈越香”。但从收藏层面来看,关乎普洱茶升值潜力的因素并不仅限于此。

普洱茶的综合品质,由原料和工艺共同决定。

将其存放在温湿度适宜、清洁、无尘、避光、通风的环境中,随着陈化年份的增加,普洱茶“越陈越香”的核心价值慢慢显现,与新茶时期相比,茶叶价格也逐步上涨。

品质和价格呈正比,是许多茶友选择收藏普洱茶的理由之一。但除此之外,普洱茶的稀缺性、附加价值等,同样也会对其未来的市场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那么,茶友们在购买普洱茶时,应如何全面衡量其存放价值呢?

原料

普洱茶的制作原料均为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在此范畴之内,原料的品质又与产地(山头)、茶树品种、树龄、等级等因素有关。

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为云南普洱茶三大核心产区,如按山头划分,以上三个产区又可以进一步细分出古六大茶山、新八大茶山、勐库十八寨等一系列山头。

你的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看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由于自然环境差异,每个山头适宜生长的茶树品种也各不相同。比如滇南茶区常见的勐海大叶种,以及临沧茶区普遍种植的勐库大叶种,都是非常适合制作普洱茶的国家级良种。

山头+品种,共同造就了普洱茶的“一山一味”。在此基础上,树龄越大,茶叶的内含物质就越丰富;原料等级(嫩度)越高,普洱茶综合品质就越好。

所以,原料涵盖的内容其实非常广泛,茶友们在选茶时应仔细辨别。

工艺

于普洱茶品质而言,原料是基础,工艺是核心。好原料+好工艺,是成就好品质的关键。

普洱茶的制作流程大致包括鲜叶采摘、杀青、揉捻、解块、摊晾干燥、拼配、蒸压成型等环节,虽然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每一道工序流程都非常考验厂家的技术成熟度。

你的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看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很多大厂生产的普洱茶市场认可度较高,主要原因就在于,它们的工艺是在数十年制作过程中逐步定型和代代传承下来的,同一款普洱茶,即便产自不同年份,凭借已有的成熟配方和工艺,其品质是具有延续性的。

因此,对于刚入门的茶友而言,如果无法准确分辨普洱茶的品质,选择认知度和美誉度较高的品牌,是更为稳妥的方式。

稀缺性

除了与品质密切相关的原料、工艺、品牌等因素,从供求关系来看,普洱茶的产量高低,也会对其最终价格有直接影响。

以知名度较高的老班章和冰岛为例,因为产量远低于市场需求,所以产制的普洱茶,不管陈化时间长短,价格都明显高于其他山头。

还有许多品牌限量发售的产品,经过多年陈放后,价格和刚上市时也不可同日而语。

附加价值

某些基于特定缘由推出的普洱茶,往往都具有“仅此一批,错过再无”的属性。

你的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看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比如今大福在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的五星荣耀,以及为纪念新厂开业特别制作的2020年班章德福熟饼等,类似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普洱茶,选料和工艺必然无可挑剔,随着存储年限的增加,综合品质提升是其一,因稀缺性和其所承载的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带来的价格上涨,同样也不容忽视。

所以,在判断一款普洱茶是否具有存放价值和升值空间时,以品质为出发点,同时也要兼顾其产量、文化价值等附加属性,综合考量才能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