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癌风险大幅下降!全新CT技术大大减少辐射量的同时还能提供高质量图像

健康 前瞻网 2020-07-26 11:19

 

致癌风险大幅下降!全新CT技术大大减少辐射量的同时还能提供高质量图像

计算机断层扫描,也就是常说的CT,是一种X射线扫描,它能产生非常精确的身体内部横截面图,常常用来诊断和指导治疗癌症等疾病。

过去的研究表明,CT扫描可能会导致癌症风险的永久性小幅上升,因为它们的高能波长会损伤DNA。虽然细胞会自动修补DNA损伤,但这些修复有时并不完美,给后来的DNA突变埋下隐患。

不过,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新研究,一种将全X射线束分成细光束的CT扫描技术,可以在大大降低辐射剂量的情况下提供同样质量的临床图像。

在发表在《物理评论应用》(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的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在X射线束上放置了一个带有微小缝隙的掩模,将光束分解成小光束。然后,他们以摆线运动的方式移动被成像的样品,以确保整个物体被迅速照射——也就是说,没有任何部分被遗漏。

研究人员将这项新技术与传统的CT扫描方法进行了比较,发现它在大大减少辐射量的同时,提供了同样质量的图像。甚至于,使用束流图像分辨率更高,因为扫描仪“读取”X射线信息的部分能够更精确地定位信息来自何处。

研究人员使用微型CT扫描仪对一个小模型成功进行了演示。根据大小,其有可能设计成医疗扫描仪,让每年数百万人减少受到的辐射量。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23115909.htm

[2]https://journals.aps.org/prapplied/abstract/10.1103/PhysRevApplied.14.014069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