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健康 说茶网 2020-07-18 16:00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相比新茶时的清新鲜爽,很多人更喜欢普洱老茶的厚重温润和丰富韵味。

因为“越陈越香”的属性,经过漫长时间洗礼的普洱老茶,总是让茶友们心生向往。

“越陈越香”的表述,主要强调了时间和香气变化之间的关系,仅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存放时间越久,普洱茶的香气表现越好。但“陈香”只是普洱茶综合品质提升的表现之一,整体口感变化如何,也是关键所在。

由于对普洱茶的制作和转化原理并无深入了解,许多刚入门的茶友很容易误以为:即便新茶时品质一般,存放之后就会有明显改善。

但除了陈化时间长短,普洱茶是否可以“越陈越香”,还与原料、工艺和仓储有关。

如果不考虑其他附加因素,就当前香气和口感表现来看,什么样的普洱茶更有存放价值?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是不同茶类的划分依据。此外,原料产地和茶树品种的差异,同样也造就了各类茶叶不一样的品质特点。

包括绿茶、红茶在内,大部分茶叶都讲究“喝新”。因原料、工艺和形态所限,如保存时间超过18个月或2年不等,随着香气和滋味的消散,茶叶的品饮价值也会大幅下降。

普洱茶则“反其道而行之”。云南大叶种茶叶丰富的内含物质,以及独特的加工工艺,共同赋予了普洱茶“越陈越香”的核心价值。

工艺和原料,决定了普洱茶最本质的香气和口感。一般情况下,通过新茶时期的综合表现,我们就可以对一款普洱茶未来的转化潜力做出预估和判断。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外观

摊晾、杀青、揉捻、干燥,普洱茶制作流程的每一道工序,都关乎当前品质和未来转化。

刚制作好的晒青毛茶,大多呈墨绿色,如杀青时间不够,则绿色偏重;如揉捻不到位,条索泡松,一方面会影响美观度,另一方面是茶叶内含物质逸散较快。

此外,通过观察干茶条索修长度、肥壮程度、茶毫多少等,同样可以对茶树树龄、芽叶等级等信息作出大致判断。

香气

与高香类茶叶相比,普洱新茶的香气虽不算出众,但独具特色。

新茶常见的香气类型包括花香、蜜香、花蜜香等,有些普洱茶在新茶时期虽然香气不突出,经转化后却会有很惊艳的表现。

不良气息如豆香、青草味等,均说明鲜叶杀青不足,不利于后期陈化。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口感

普洱茶因为内含物质比较丰富,茶汤整体饱满度更高,喝起来感受到苦涩也很常见。如茶汤中的苦涩可以在口腔内慢慢褪去,甚至转化出生津回甘,则整体品质不受影响。

茶叶内含物质丰富还可表现为口感层次丰富、韵味悠长等。在品鉴时,如果从始至终都是一样的滋味,喝完之后也感受不到生津回甘,这样的普洱茶则不建议存放。

此外,茶汤整体的舒适度、香甜度、润度、滑度等,也是衡量普洱茶品质时应该关注的几个方面。

普洱茶能否越陈越香?看这几个方面

叶底

叶底主要指的是内含物质充分析出后,茶叶呈现出来的状态,包括其色泽、鲜嫩度、柔韧度、匀整度、整碎等。如果叶底看起来黯淡无光、芽叶粗老、细碎不完整、柔韧性较差,甚至一搓就碎,则说明活性较差,后期转化空间也不高。

存放普洱茶,“越陈越香”并不是必然会出现的结果。所以茶友们在选购时,应从外观、香气、口感、叶底等方面,对未来转化空间做出合理预期,同时确保后期存储得当。(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