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危机!人类免疫系统难以抵御太空病原体,未来或将引发更致命的大流行

健康 前瞻网 2020-07-25 10:27
新危机!人类免疫系统难以抵御太空病原体,未来或将引发更致命的大流行

自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关于病毒从哪来的追问就一直未停止过。有俄罗斯科学家甚至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太空,由坠落的陨石带到地球上。但这一观点立刻遭到了其他科学家的驳斥,称其毫无依据。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新冠病毒来自太空的可能微乎其微。但未来来自太空的病原体却有可能引发更致命的“大流行”,因为人类对其抵抗力极低。

最近,来自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免疫系统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免疫系统一样,可能难以抵御来自其他星球的“外星”细菌和病毒;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地球,有可能引发新的大流行。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微生物》Microorganisms杂志上。

专家们相信微生物也可能存在于其他星球上,目前一些国家正在火星以及木星和土星的卫星上寻找它们的踪迹。但是这种生命形式可能与我们所了解的不同,因为外星生物可能依赖与地球生命不同的氨基酸——蛋白质的组成部分。

该论文作者、埃克塞特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尼尔•戈(Neil Gow)说,“全世界现在都非常清楚,新病原体的出现会给免疫系统带来挑战。”

“地球上的生命依赖于22种必需的氨基酸,我们假设在不同氨基酸环境中进化的生命形式可能在其结构中含有氨基酸。”尼尔•戈说,“一些非常不寻常的有机物质存在于地球之外,它们可以用来构成这种外星微生物的细胞。如果这些生物被发现并被带回地球,然后意外地逃脱了,我们的免疫系统是否能够检测出这些地外生物的蛋白质呢?”

为此,研究人员测试了哺乳动物免疫细胞对陨石中氨基酸的反应。这些氨基酸在地球上很罕见,但在太空陨石中却很常见,科学家们认为这些氨基酸可能是地外生命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利用小鼠的T细胞进行了实验。然后小鼠暴露在含有“异缬氨酸”(isovaline)和“2-氨基异丁酸”(2-aminoisobutyric acid)的肽中。

结果发现,老鼠的T细胞对这种不同寻常的氨基酸反应效率较低,它们的激活水平只有15%和61%,而当它们暴露在地球上常见的两种氨基酸中,它们的激活水平分别为82%和91%。由于小鼠的免疫系统与人类的免疫系统运作方式相似,研究人员推测,人类对这种氨基酸做出的反应效率也较低,难以进行抵御。

这些发现表明,外星微生物可能会对未来的太空任务构成潜在威胁,如果它们被带回地球,可能会对地球上的生命构成威胁。

实际上,科学家们已经意识到来自外层空间的物质(可能是生命体)很有可能会对地球造成污染、影响甚至危害人类的生命安全。因此,早在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就声明,所有缔约方都应避免“由于引进外星物质而导致地球环境的不利变化”。后来,美国在制定Artemis计划(2024年人类重返月球)时,重申高度重视行星保护计划,也提出了一系列外国合作伙伴必须遵守的规则,因为这可以避免在地球引发又一场大流行。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8552203/Human-immune-systems-struggle-fight-alien-bacteria-viruses-planet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