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健康 说茶网 2020-07-04 10:03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山头茶,已经成为普洱茶行业中非常具有辨识度的标签之一。

无论是日常品饮或是投资收藏,在选购普洱茶时,除了价格、品牌等,原料来自哪个山头,也是茶友们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直观来理解,山头即产地,以此为出发点,普洱茶界又衍生出“一山一味”的概念。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茶,受地理位置、海拔、土壤、降水、气候等因素影响,产自不同山头的普洱茶,香气和口感各异,从而可以呈现出“一山一味”的特点。

不同山头,香气和口感各异

普洱茶三大核心产区包括: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随着“山头茶”概念的出现,三大产区中又细分出许多山头,普洱茶“一山一味”的特性也由此得到了更充分的诠释。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从喝茶的角度来说,选购普洱茶,其实就是茶友根据个人口感喜好和价格预期,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茶品中做出选择的一个过程。

结合普洱茶“一山一味”的特点,对于大部分茶友而言,从产区和山头入手,就可以更快挑选到符合心意的普洱茶,这也是“山头茶”概念备受认可的原因之一。

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千差万别

纵观目前市面上的普洱茶,无论出自哪个品牌,大部分产品都以“山头”直接命名。

为了更好地满足茶友们的品饮需求,近年来各产区不同树龄的茶树资源都得到了充分开发。许多茶质较好的微小产区,比如易武刮风寨、天门山等也陆续走入茶友视野。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以版纳茶区老班章,临沧茶区冰岛,普洱茶区景迈山等为代表,根据知名度、综合品质等,不同山头(明星/一线/二线)产制的普洱茶,价格也千差万别。

如今炙手可热的老班章和冰岛,因为每年的产量非常有限,其茶叶价格早已让大多数茶友触不可及。而一众知名度相对较低、茶叶品质却同样不俗的山头,价格更为亲民,自然而然成为了茶友心目中高性价比普洱茶的代表。

“山头茶”热度越来越高,有利也有弊

普洱山头茶随处可见,价格却千差万别

随处可见的名山古树茶真假难辨;由于人为炒作等因素,部分知名度较高的山头,每年茶王而对于大部分普洱茶友来说,“山头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方式。

喝茶的本质,在于感受其香气、口感和韵味。茶友们在选购普洱茶时,是否出自名山头是其次,只要形、香、味、韵俱佳,就是一款符合品饮标准的好茶。(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