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巧克力可以缓解头痛,但喝酒没用!吃味精不会吃出头痛

健康 前瞻网 2020-06-19 10:49
巧克力可以缓解头痛,但喝酒没用!吃味精不会吃出头痛

头痛极其常见。几乎每个人都会偶尔头痛。但是反复发作或者持续的头痛,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需要引起重视。

头痛的原因包括疲劳、睡眠不足、压力、药物影响、娱乐性药物影响、病毒感染、普通感冒、头部受伤、食用很冷的食物或饮料,或是牙齿问题等,而像威胁生命的脑炎、脑癌、脑膜炎及颅内动脉瘤等等,都有可能是原因。

那么头痛都有哪几种,以及头痛时,怎样做才能舒缓这种疼痛呢?

巧克力可以缓解头痛

虽然很多人认为巧克力会导致头痛,但事实是,吃几块甜食确实可以缓解头痛。这都要归功于血清素的作用。

血清素通常被称为“快乐荷尔蒙”,它是我们情绪的调节器。缺乏血清素会导致抑郁和不快乐。但它也有助于血管收缩,减少炎症,有助于抑制疼痛信号传递到大脑,这样我们就感觉不到疼痛。

要想快速产生血清素,不防吃几块巧克力。巧克力富含色氨酸,能在体内分解成血清素,所因此吃巧克力会让你感到快乐。

偏头痛是最长见的头痛类型

偏头痛(migraine)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患,多起病于儿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达发病高峰,女性多见,男女患者比例约为1∶2~3,人群中患病率为5%~10%,常有遗传背景。

偏头痛患者要少吃培根等腌制食物

腌制的食物,如熏肉等富含硝酸盐,这些硝酸盐会被口腔中的细菌分解成一氧化氮。一氧化氮会扩张我们的血管,虽然对治疗心绞痛有帮助,但大脑血管的扩张会引起头痛。

关于偏头痛患者,有一个奇怪的事实:他们的口腔中含有的硝化细菌比我们大多数人都多,因此他们摄入的一氧化氮剂量也更高,这使得他们吃培根三明治时更容易头痛。

然而,有证据表明,漱口水可以去除这些细菌,因此偏头痛患者也可以把培根当早餐。

吃过冷的食物容易导致头痛

在炎热的天气里,人体全身的血管都处于扩张状态,当大量冷食骤然经口腔进入胃内时,不仅口腔、胃粘膜的血管收缩,面部、颈部血管也因突如其来“降温”而急剧收缩,并反射性地引起脑血管痉挛,导致头痛。

因为吃过冷食物导致头痛,可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头疼得特别厉害,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张开嘴呼吸,使冷食离开上颚,让外边的热空气快速进来给口腔和鼻腔升温,也是一种很好的缓解方式。

鼻源性头痛实际上是脸部疼痛

鼻源性头痛:是指鼻腔、鼻窦病变引起的头痛。

鼻腔实际上是由窄狭的管腔、孔洞和间隙构成,解剖结构复杂而精细,一旦遭受炎症的侵袭和鼻腔自身解剖结构发生肿大变异,则容易造成鼻腔、鼻窦引流障碍、肿胀挤压,导致邻近结构受累。

鼻源性头痛一般都有鼻病的症状,如鼻塞、流脓涕等,多为深部头痛,呈钝痛或隐痛,无搏动性,白天较重;卧床休息时减轻,头痛有一定的部位和时间,在低头弯腰、衣领过紧、全身用劲使静脉压增高时鼻粘膜充血,头痛加重。鼻腔粘膜用药收缩或表面麻醉后,头痛可减轻。

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是所有头痛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属于血管性头痛之一。因头痛在一段时间内密集发作而得名。多见于青年人,20~40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4~5倍,一般无家族史。分为发作性和慢性两种类型。

丛集性发作可持续数周乃至数月后缓解,一般1年发作1~2次,有的患者发病有明显季节性,以春秋季多见。缓解期可持续数月至数年,本病60岁以上患者少见,提示其病程有自行缓解倾向。

味精导致头痛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全世界都对味精是偏头痛的主要诱因感到恐慌,但没有证据支持这种说法。

1968年,一位名叫Robert Ho Man Kwok的医生给《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写了一封信,引发了公众的愤怒。他说,他到美国后,每次去中餐馆时,都会感到麻木、虚弱和心悸。他认为罪魁祸首是味精,这引发了反味精情绪以及对味精的多年研究。

事实证明,如果你空着肚子吃了六倍于正常量的味精,你可能会感到不舒服,但即使这样,这种可能性也很小。

酒精对紧张性头痛没用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约占头痛患者的70%~80%。表现为头部的紧束、受压或钝痛感,更典型的是具有束带感。作为一过性障碍,紧张性头痛多与日常生活中的应激有关,但如持续存在,则可能是焦虑症或抑郁症的特征性症状之一。

为了释放压力,我们可能会用酒精麻痹自己,但酒精会让我们脱水,消耗大脑中的水分,也会导致疼痛。选择改善坐姿或者睡眠等非药物治疗可能会更有效。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