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观光古树茶发展迅速,对古树茶的发展是利还是弊?

健康 说茶网 2020-06-06 10:13

旅游观光古树茶发展迅速,对古树茶的发展是利还是弊?

旅游观光古树茶发展迅速,对古树茶的发展是利还是弊?

都说茶人的最后一站是普洱,而普洱茶的终点,是古树茶。在好茶客心里,古树茶的意义不言而喻,它带来的不仅仅是品饮的愉悦,更是精神层次的满足。

近年来,古树茶收藏、古茶园旅游热度不断,也许,在付出热情的同时,茶人还需关注古树茶当下的境况。

古树茶的崛起

早在普洱茶还未兴起的年代,没有名山古树这一概念,在当时,古树茶只被当做“野茶”,价格远远比不上台地茶。更甚至有些古树茶因茶树高大采摘困难、产量低,遮蔽了阳光影响作物生长,被人们台刈,甚至砍去当柴烧。幸好之后,茶界专家及时发现了它们,古树茶才算得以重见天日,被珍视为“国宝”。

2007年,普洱茶市场发展萎靡,混乱不堪。但在随后几年中,古树普洱茶因其独特滋味和极高的收藏价值,迎合了市场对高品质茶品的追求,深受茶人的青睐追捧。这之后,古树茶成为名副其实的“软黄金”,富裕了地方茶农,而原本清幽宁静的古茶园建起观光小道,茶山旅游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古茶热背后是喜是悲?

每一株古茶树都有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各生物间相互竞争也相互依存。可随着古茶热的兴起,古茶园被逐渐开发,古树茶的“家”正悄然发生改变。

曾经隐秘深山人不识,如今鼎鼎有名的老班章村,热闹非凡、人声鼎沸。旅游观光大巴沿着修好的山路一直开进寨子里、茶园里,参观茶园的路径都修葺了围栏、台阶。古树茶失去原有的适生环境,周围相伴相生的动植物不见了,古树茶真真正正成了一颗颗被架空的“裸树”。

市场对于古树的狂热,爱茶人对老班章的追求,慕名前来参观买茶的游客、茶商越来越多,车来车往,人为污染,严重破坏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让茶树危在旦夕。

那么发展茶山旅游带来的仅是坏处吗?

其实不然,转换一下思路,如果老班章村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大量好茶客必须购票才能进山观赏,定会带动地方经济上涨。进一步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与推广,所有班章村的古茶树都将被保护,它们都是珍贵财富。

另外,从老班章村长远发展来看,笔者认为如果现在不能保证古树茶健康、持续、良性的发展,班章村就必须寻求更多产业支柱。老班章村的发展前景必然是茶旅结合。

其实在笔者看来,茶旅结合是当前最好的保护古树茶和延续村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现在的老班章村也正打造成以茶为核心的游览综合体。古茶园内将划定核心区,核心区内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游人可乘观光车参观游览或购买茶叶。在核心区外建停车场或品饮场所,以满足游人需求。

在老班章村的一系列变革后,如果能真正使其生态、茶树生长以及茶叶品质得以提升,那必将是喜闻乐见之事,其他生态古茶园也可效仿,以保护古树茶。

未来,相信笔者希望看到的,也是各位茶友所期盼的景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当下还拥有的古树茶能茁壮成长,回馈于人间至味。(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