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茶的“活性”如何辨别?

健康 说茶网 2020-06-20 14:59

 

普洱茶的“活性”如何辨别?

普洱茶的“生命力”非常旺盛,随着存放年份的增加,普洱茶的综合品质会慢慢提升,茶友们心心念念的“越陈越香”也由此而来。

“越陈越香”是普洱茶的核心价值,从字面意思来理解,陈化时间越久,茶叶的香气表现就越好,但除了香气,普洱茶的品质提升还表现在滋味和口感方面。

有些茶友可能会问,都说普洱茶年份越久品质越高,那为什么有的老茶喝起来却不如新茶呢?这就涉及到本文将要和大家分享的普洱茶“活性”相关内容。

何为“活性”?

活性,是由普洱茶中可用于后期转化的内含物质含量多少决定的。茶色素、多酚类、糖苷类等内含物质越丰富,普洱茶的整体活性就越好,后期转化空间就越大。

如何判断普洱茶的“活性”?

普洱茶的“活性”如何辨别?

一款普洱茶的“活性”高低,可通过闻香、品饮、观察叶底等方式来辨别。

闻香:普洱茶的香气相对内敛,并且可溶解在茶汤中,因此在试喝新茶时,嗅闻干茶、杯底或叶底,香气不一定非常突出,但入口后是否能感受到汤含香,以及汤香是否显著,可作为我们判断普洱茶“活性”高低的指标之一。

品饮:活性不好的普洱茶,新茶时往往会表现出味杂、汤薄、滋味缺少层次感、茶气较弱、生津回甘不明显等;与之相反,茶汤饱满、水细味甜,虽有苦涩但能转化出生津回甘,气韵表现出众的普洱茶,活性较好,存储价值更高。

观察叶底:根据芽叶的老嫩程度、色泽、触感等来判断普洱茶活性,是日常品鉴较为普遍的方法之一。粗壮肥嫩、色泽莹润,揉捏后韧性较好的芽叶,后期转化空间更大。

“活性”与哪些因素有关?

判断普洱茶的“活性”,其实是为了明确茶叶后期的存储价值。

普洱茶呈现出怎样的香气、滋味和叶底形态,与内含物质、制作工艺密切相关。

茶叶中的各类内含物质,是普洱茶后期进一步转化的基础。相对于其他茶树品种来说,云南大叶种茶叶的内含物质更为丰富,以此为原料制作的普洱茶,具有天然的陈化基础。

勐海大叶种和勐库大叶种,为云南茶树的代表性品种,尤其是生态较好、树龄越大的古茶树,各类内含物质比普通茶树含量更高,普洱古树茶转化也相对更好。

此外,普洱茶的制作需严格遵循传统工艺,任一环节的失误都会影响到普洱茶的当前品质和后期转化,好原料和好工艺缺一不可。

由“活性”判断出普洱茶后期的转化价值只是第一步。普洱茶的“越陈越香”,除了需要好原料和好工艺,后续的仓储也至关重要。

将普洱茶存放于温湿度适宜、清洁通风、干燥、避光、无污染的环境中;定期开仓品鉴,并根据当下的转化情况适当调整仓储方式……存茶时多注意这些细节,更有利于“越陈越香”。(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