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误解的坝糯藤条茶!不是树种,而是这样形成的!

健康 说茶网 2020-06-12 14:43

被误解的坝糯藤条茶!不是树种,而是这样形成的!

被误解的坝糯藤条茶!不是树种,而是这样形成的!

勐库十八寨,寨寨出好茶!临沧的好茶众多,无论是口感还是价格,都最易被众茶友所接受。除去多年称霸冰岛五寨的冰岛老寨外,在东半山最为显赫的就属坝糯了,因为坝糯藤条茶的独特性,其在市场的价格不算低,茶质在整个临沧来说很不错,口感也极具识别度。

以勐库河为界,划分为东、西半山。西半山声名显赫的寨子当属“冰岛老寨”,而与冰岛遥遥相望的坝糯则是勐库东半山的代表。

坝糯寨的海拔在1800米以上,日照充足且地广人稀,是茶树生长的绝佳之地。在这里盛产的藤条茶,茶林规模大,树龄老,茶树形态优美。树龄超过百年的藤条茶树,往往一棵树上有几十根上百根藤生藤、藤缠藤,藤、树交错,如同天然织成的藤网,令人赞叹。

很多第一次见到藤条茶的人,会认为藤条茶是古茶树中的特殊品种,其实不然,藤条茶只是一种采养方式,它同属于勐库大叶种茶。

藤条茶的形成

藤条茶的长成并非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数十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培育才能慢慢形成。与传统普洱茶“一芽二三叶”的采摘法不同。

藤条茶采用“去顶养标”(留采法),一种高级的培植法——茶叶最精华的部分只留在芽尖和头四叶,去掉多余的叶子,相当于把养分集中输送到头几个叶片上,形成顶端优势。

这种“顶留叶、侧修枝”的采摘方式,可增加叶片厚度,加快扩大树冠,让顶部茶芽充分吸收光照,获取更丰富的营养物质,慢熟精养,品质较普通茶树更为优异。

藤条茶的历史身份

藤条茶不是当下市场炒作的产物,它是一种“古老的新事物”。

说其“古老”,是因为这种茶树采养方式已经在云南存在数百年,从清末民国便得到大规模推广,成为当时云南一种主流的茶园培植方式。

说其“新”,是因为解放后云南茶产业走向与现代丰产茶园接轨的道路,云南传统茶叶种植模式被抛弃,藤条茶被归为落后的生产方式而被忽略甚至遗忘。

后来,随着生态健康观念的兴起,普洱茶声名鹊起,老茶园重新受到人们追捧,于是那些被历史掩埋的藤条茶园再次荣耀回归。

坝糯藤条茶——香、韵齐存

临沧大部分茶树都呈现出藤条茶的姿态,包括说茶网/说茶优品茶山行到达昔归时,看到的景象也是如此,只不过以坝糯的藤条茶最为壮观。

坝糯种茶年代不会晚于冰岛,是临沧藤条茶园保存得极好的地方,由此产出的藤条茶品质可以说是所有藤条茶园中的佼佼者。且藤条茶向阳而生,每一片芽叶都能被阳光照到,每一条枝条都只向顶端的芽叶源源不断输送养分,所以其内含物质特别丰富,持久耐泡。

坝糯藤条茶采摘下的鲜叶,芽头滚圆肥壮,绒毛浅绿密厚,制成毛茶后芽头白亮中略带金黄,做成饼茶条索清晰,饼面芽绒闪光,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

茶香高扬浓郁,带有些许兰香,冲泡后杯底留香持久;茶汤饱满,甘香浓郁,品饮一口便觉茶气强而有力,回甘生津强烈,气足韵长。

藤条茶,云南先民的智慧结晶,兼具景迈山的香气和布朗山的山野气韵,特立独行,自有一番风味。(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