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体中又一个bug?帮助抵抗病毒的蛋白质反而会阻止肺组织损伤修复

健康 前瞻网 2020-06-13 13:56
人体中又一个bug?帮助抵抗病毒的蛋白质反而会阻止肺组织损伤修复

日前,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最初有助于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作出反应的蛋白质,反而可能会在后来干扰人体肺组织的修复。最近,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研究强调,使用这种蛋白质治疗病毒(包括新冠病毒)需要经过慎重的考虑。

当病毒感染肺部时,身体就会试图保护自己并抵抗感染。身体的其中一种防御机制就是激活一种名为干扰素λ(interferon lambda)的蛋白质,它会向周围的肺组织细胞发出信号,启动抗病毒防御。

作为新冠肺炎的潜在治疗手段,干扰素λ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因此了解其抗病毒作用的生物学基础非常重要。

研究小组在实验室中研究了这种蛋白质的作用,他们发现,如果这种蛋白质长时间处于活跃状态的话会抑制肺组织的修复,这可能延长肺损伤,增加随后出现细菌感染的风险。

克里克的科学家们在患流感的老鼠身上观察到,这种蛋白质在肺里的含量增加,就意味着它们的上皮细胞增殖会减少,这些细胞组成了肺泡的内层,它们需要增殖来取代受损细胞和修复受损。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这种蛋白质进行治疗的老鼠、以及作为对病毒的反应而自然产生这种蛋白质的老鼠身上都观察到了这种情况。

除此之外,用这种蛋白质治疗过的人肺上皮细胞培养物生长能力也较差。

克里克免疫调节实验室的创始人和组长Andreas Wack表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蛋白质,它具有许多不同的功能。在病毒感染初期,它具有保护作用,可以触发多个帮助抵抗病毒的功能。然而,如果它在组织中停留太久,就会变成有害。

“这意味着,对于任何使用这种蛋白质的抗病毒治疗来说,都必须要非常小心地保持平衡。临床医生应该考虑治疗的时机,越早越好,还有治疗的持续时间。”

虽然这项研究是在感染了流感的小鼠身上进行的,但这种蛋白质对其他同样会导致肺损伤的病毒(包括新冠病毒)的作用应该是相似的。

这篇论文与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一项研究同时发表,而另一项研究发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同样出现了这种蛋白质的强烈表达。

研究的第一作者、克里克免疫调节实验室的博士生杰克·梅杰(Jack Major)表示:“了解我们的身体是如何对感染做出反应已经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我们免疫反应的差异对于治疗是否有效以及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副作用有着巨大的影响。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使用干扰素λ进行治疗之前,医生应该考虑患者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因为在感染后期再进行这样的治疗的话可能会增加长期损伤的风险。”

克里克的研究人员将会继续研究肺部感染的炎症途径,包括新冠病毒造成的感染。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protein-viruses-block-lung.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