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担心输血时感染新冠病毒?核黄素+紫外线能有效杀死血浆和全血制品中的病毒

健康 前瞻网 2020-06-01 16:47

 

担心输血时感染新冠病毒?核黄素+紫外线能有效杀死血浆和全血制品中的病毒

由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迅速变异的病毒株、日益密切的动物-人类接触、不断增长的旅行和城市化率,在过去80年里,新的人类病原体出现和在全球传播的速度似乎在不断上升。

气候变化很可能加速大流行的出现,因为温带地区包括了全球更大的区域,扩大了媒介领土,并有利于细菌病原体。而大规模集会和更高的基本传染数进一步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传播。

于是,新冠肺炎(COVID-19)的出现,其病原体是SARS-CoV-2病毒,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表明病原体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在全球传播,导致连续的疫情暴发。

通过先前一步步的研究,我们很早就知道新冠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后面还讨论了粪口传播、无症状传播,关于血液传播尚未报告,

COVID-19的特征是病毒脱落,开始于最初的无症状期,可持续14天以上,然后是活动性疾病和消退后病毒脱落,可持续37天。此外,在包括血液在内的多种体液中检测到的病毒RNA引起了人们对恢复期血浆安全性的极大关注。

从来自中国武汉患者的最初报告来看,在6/41(15%)患者中发现了病毒血症。PCR的中位循环阈值为35.1 (95% CI: 34.7-35.1),表明RNA浓度非常低,每mL在100 - 1000个拷贝之间。值得注意的是,重症患者与轻症患者无明显差异。这些报告中有几份表明无症状患者存在病毒血症。这可能对献血造成特别的风险,因为献血时可能逃避健康检查。

在一项研究中,96.8%的患者血中检测到病毒RNA。此前,尚未记录到SARS病毒和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的病原体导致输血传播疾病,这些病原体导致更高的死亡率,但由于分别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和DPP4受体的结合效率较低,因此感染性较低。

相比之下,SARS-CoV-2与ACE2受体的结合强度更高,这可能是更倾向于人际传播的原因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没有记录到SARS和MERS有输血传播的观察或许不能很好地说明COVID-19是否对血液供应构成威胁。

考虑到新冠病毒这种新病原体的未知因素,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现有技术证明,将新冠病毒暴露在核黄素和紫外线下可减少人体血浆和全血制品中的病原体。

这一新研究于5月29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论文题目为“Pathogen reduction of SARS-CoV-2 virus in plasma and whole blood using riboflavin and UV light”,利用核黄素和紫外线减少血浆和全血中SARS-CoV-2病毒的病原体。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生物医学部博士后Izabela Ragan博士说,研究小组解决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病原体可以通过血液或献血传播,是否有可能杀死病毒?

“我们进行的研究回答了这个问题:是的,你可以!”Ragan说,“我们消灭了大量病毒,而且在治疗后我们没有检测到病毒。”

研究小组使用Mirasol病原体减少技术系统来处理9个血浆和3个全血制品。

这项技术由医疗设备公司Terumo bcbc所有,由该研究的资深作者、CSU传染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古德里奇发明。他也是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病理学系的教授。

简单的过程

希瑟·皮科克(Heather Pidcoke)博士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也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CSU)的首席医学研究官。他说,研究小组使用的方法非常简单。

血液制品或血浆被放置在一个特别设计的储存袋里,加入核黄素溶液,然后将混合物暴露在紫外线下。Mirasol PRT设备轻轻摇动袋子使血液循环,这样细胞就会到达表面,暴露在紫外线下。

作者警告说,这不是一个可以在家里尝试的实验。光线不能穿透整个袋子,所以这和身体部位暴露在紫外线下是不一样的。

古德里奇说,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避免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情况,当时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和血液制品传播,而科学家们还在试图分离和确定可能导致病毒传播的原因。不过,他指出,Mirasol系统目前只被批准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使用,主要是欧洲、中东和非洲。

“我们的研究可能有助于告知在美国以外正使用它的人。”他说。“他们可能会松一口气,因为他们知道,在我们继续研究这个问题的同时,也有一些潜在的缓解措施,以防万一。”

CSU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SARS-CoV-2是否通过血液传播。Ragan说,他们希望很快就能回答这个问题。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riboflavin-uv-sars-cov-pathogens-plasma.html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33947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