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使用木炭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别让爱美之心变“智商税”

健康 前瞻网 2020-06-23 16:21

 

使用木炭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别让爱美之心变“智商税”

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无疑将为容貌增色不少,这促使不少爱美人士选择木炭牙膏。这种被商家极力标榜“健康”“美白”的木炭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可以放心使用吗?

答案可能是复杂的。

虽然木炭牙膏可以提亮你的笑容,但它不是最好的增白剂。马里兰大学牙医学院肿瘤和诊断科学系的临床教授约翰·布鲁克斯博士表示,这也不是最安全的选择。

1992年《英国牙科杂志》(British Dental Journal)的一项研究显示,自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向他的希腊同事推荐木炭以来,那些追求珍珠般洁白牙齿的人为了口腔卫生就开始使用木炭。而《美国牙科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2017年的一篇评论指出,在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美国制造商大力宣传木炭口香糖和粉饼,声称它们能令牙齿清新、美白。今天,消费者可以找到用活性炭制作的牙线、牙膏、漱口水甚至牙刷,这些产品承诺可以美白牙齿和帮助口腔排毒。

诚然,活性炭是一种特异性吸附能力较强的炭材料。活性炭是由木质、煤质和石油焦等含碳的原料经热解、活化加工制备而成,具有发达的孔隙结构。

许多制造商声称,活性炭中的孔隙结可以吸附口腔中的毒素,清除牙齿上的污渍。2017年发表在《美国牙科协会杂志》上的一篇关于基于木炭牙膏的综述发现,96%的基于木炭的牙膏声称具有美白功效,46%自称具有牙齿解毒能力。但这些说法大多没有证据支持。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以木炭为基础的牙科产品的安全性和毒性还没有经过测试。

在《应用口腔科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Oral Sciences) 201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用浓缩红茶对90颗牛牙齿进行染色,然后在上面涂上几种牙齿增白剂,看看哪种效果最好。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活性炭并不是最有效的美白剂,但它确实能在4周后使牙釉质出现一定程度的美白。

然而,一项小规模研究不足以证明木炭是一种有效或安全的牙科产品。事实上,布鲁克斯博士和许多其他从业者担心木炭的研磨颗粒通过去除牙釉质层来达到美白效果——牙釉质是牙齿坚硬的外表面,有助于防止蛀牙——可能会削弱牙齿,使它们更容易变黄。

布鲁克斯和他在马里兰大学的同事也研究了含有木炭的漱口水。在2020年发表在《英国牙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他们用电子显微镜检查了木炭颗粒,发现这些颗粒非常锋利。“这本质上就像用石头漱口,”布鲁克斯说。

布鲁克斯博士还警告说,木炭中至少含有四种被美国联邦政府认定为可能致癌的碳氢化合物。三分之一的以木炭为基础的牙膏还含有膨润土,膨润土也会致癌。他担心的是,有些人会走向极端,为了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他们会频繁使用木炭制品从而大大超过推荐用量。在这些情况下,这可能是一种危险的做法,特别是因为这些产品的毒性未经测试。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livescience.com/does-charcoal-toothpaste-whiten-teeth.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