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女有别?研究表明:雄激素剥夺疗法可助男性降低感染新冠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05-08 11:58

根据公开数据以及多项研究显示,男性感染以及死于新冠肺炎的比例均高于女性——这可能是因为睾丸等器官组织更容易受到ACE2表达,且其排毒时间比女性更长。而女性卵巢组织中很少见到ACE2的表达,女性体内的雌激素能更好免疫,且绝经前的免疫力似乎是优势。

基于此,此前已经有科学家提出试验用雌激素——如孕酮,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最近,又有基于意大利案例的相关研究给出了实验结果,称可以考虑雄激素剥夺疗法(ADT)治疗。

男女有别?研究表明:雄激素剥夺疗法可助男性降低感染新冠风险

对意大利威尼托地区的4532名男性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接受雄激素剥夺疗法(ADT)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不太可能患上新冠肺炎,而且就算感染也不会严重发病。

这项研究今天刚刚发表在国际知名癌症期刊《肿瘤学年鉴》(Annals of Oncology)上。他们的发现表明,ADT似乎可以保护男性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从而降低此类风险。

男女有别?研究表明:雄激素剥夺疗法可助男性降低感染新冠风险

由瑞士提契诺大学的安德里亚·阿里蒙特(Andrea Alimonti)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感染新冠的4532名男性中,有9.5%(430)患有癌症,2.6%(118)具有前列腺癌。在整个男性人群中,男性癌症患者的新冠感染风险增加了1.8倍,并且患上了更严重的疾病。

但是,当他们查看威尼托地区的所有前列腺癌患者时,发现在接受过ADT疗法的5273名男性中,只有4名发生了新冠感染,且无一例死亡(新冠肺炎感染率只有76/100000)。相比之下,有37,161例未接受ADT的前列腺癌男性,其中114例发展为新冠肺炎,出现18例死亡病例(新冠肺炎感染率高达318/100000)。在79,661例患有其他类型癌症的患者中,有312例发展为新冠肺炎,其中57例死亡(新冠肺炎感染率高达392/100000)。

男女有别?研究表明:雄激素剥夺疗法可助男性降低感染新冠风险

(图表:上述实验的相关流行病学特征对比)

Alimonti教授说:“接受ADT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与未接受ADT治疗的一般患者相比,新冠感染的风险显著降低了4倍。当我们比较那些接受ADT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和患有任何其他类型癌症的患者时,发现的差异更大——前者的感染风险降低了5倍以上。

“这是第一篇暗示ADT与新冠肺炎之间存在联系的论文。我们从大量被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中收集了数据,发现即使所有接受ADT治疗的前列腺男性患者都受到了保护。与非癌症患者相比,身上有癌症的新冠患者感染风险更大。”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表明,即使男性没有前列腺癌,那些极有可能患上新冠的人也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接受ADT治疗来预防感染,而那些被感染的人可以通过接受ADT治疗来减轻新冠症状。

“有几种临床认可的疗法可以降低雄激素水平,并且可以施用于患者。例如,促黄体生成激素释放激素或LH-RH拮抗剂可以在48小时内降低患者体内的睾丸激素水平,并且这种疗法是暂时的。一旦患者停止服药,他的睾丸激素水平就会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研究人员们指出:“这些降低睾丸激素水平的治疗,如果给药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不会产生重大副作用。”

“我希望我们的发现能激发其他临床医生除其他实验疗法外,在感染新冠肺炎的男性中进行短暂性ADT的临床试验。尽管这些数据需要在其他更多新冠患者中得到进一步验证”。

他们为以下假设提供了答案:雄激素水平可以促进冠状病毒感染并增加症状的严重程度,正如在男性患者中看到的那样。

Alimonti教授和他的同事今年开始研究ADT对新冠病毒易感性的影响。最近的研究表明,一种名为TMPRSS2的蛋白可以帮助新冠病毒进一步感染健康的人类细胞。TMPRSS2是称为II型跨膜丝氨酸蛋白酶的蛋白质家族的成员,该蛋白质参与体内的许多过程,包括癌症和病毒感染。前列腺癌患者中TMPRSS2的水平很高,其作用受雄激素受体的调节。而雄激素受体是诸如ADT等疗法的靶标。雄激素受体还调节非前列腺组织(包括肺)中的TMPRSS2水平。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男性比女性发展出更具侵略性的疾病,” Alimonti教授说。 “众所周知,ADT可以降低前列腺癌患者中TMPRSS2的水平,一些实验证据表明,这不仅可能发生在前列腺中,而且还可能发生在其他组织中。因此,我想了解ADT是否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男性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研究人员建议,雄激素剥夺疗法可以与其他阻止病毒繁殖和感染人细胞的药物结合使用,也可以与干扰体内TMPRSS2活性的药物结合使用。

该研究的局限性包括这样一个事实,即患有新冠肺炎的癌症患者可能比非癌症患者接受了更多的病毒测试,因为他们经常在医院就诊。这可以解释新冠病毒在癌症患者中较高的流行率。与不使用ADT和患有其他形式的癌症的患者相比,使用ADT的前列腺癌患者在社交隔离上可能要更加谨慎,尤其是因为可以在家中施疗ADT。

法国维勒瑞夫市古斯塔夫·鲁西研究所(RIGR)研究主任、《肿瘤学年鉴》主编Fabrice André教授表示:“我们决定发表此研究,因为它为评估ADT对感染新冠患者的疗效提供了理论依据。然而,该研究并未提供有关ADT在感染新冠的患者中的作用的明确结论,在前瞻性试验证实其有效性之前,不应将此类药物用于此目的。”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5/esfm-atf050520.php

https://www.annalsofoncology.org/article/S0923-7534(20)39797-0/pdf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