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人员在非洲发现四种菊头蝠“近亲”:携带冠状病毒,暂不会威胁人类

健康 前瞻网 2020-04-24 10:02

 

研究人员在非洲发现四种菊头蝠“近亲”:携带冠状病毒,暂不会威胁人类

最近,通过基因测序,来自芝加哥和肯尼亚的研究人员在非洲发现了四种为菊头蝠的近亲蝙蝠,而菊头蝠被认为是SARS病毒和SARS-COV-2(新冠病毒)的“罪魁祸首”。

SARS冠状病毒是造成2002-2003年SARS暴发的病原,造成全球8094人感染和774人死亡的重大疫情。早前,关于SARS病毒的起源众说纷纭,猜测颇多。但2013年,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证实了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源头。

虽然在世界各地包括非洲、欧洲和中国的蝙蝠体内均发现与SARS病毒相似的SARS样冠状病毒,但这些病毒均不能利用人和果子狸的ACE2(即SARS病毒受体)作为受体,不是SARS病毒的近亲。

而石正丽团队分离的SARS样冠状病毒可以利用人、果子狸和中华菊头蝠ACE2作为其功能受体,并且能感染人、猪、猴以及蝙蝠的多种细胞。这些实验结果为中华菊头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提供了更为直接的证据。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同样,蝙蝠也被认为是SARS-COV-2的天然宿主。早在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SARS-COV-2与其他已知的在蝙蝠中传播的冠状病毒存在关联,更具体地讲则是和蝙蝠亚种菊头蝠存在关联。

近日,世卫发言人又重申了这一观点,称目前来看蝙蝠最有可能是这类病毒在自然界中的贮主。至于SARS-COV-2如何从蝙蝠传给人类,目前还不得而知。肯定存在中间宿主,也就是说由另一种动物将这种病毒从蝙蝠传给人类。

新发现的四种菊头蝠近亲蝙蝠携带冠状病毒

鉴于之前爆发的疫情以及如今的全球大流行,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对上述四种蝙蝠及其所携带的病毒进行研究可以为下一次疫情的爆发提供参考意见。

新发现的蝙蝠属于蹄蝠科,该种属蝙蝠在亚洲和大洋洲也有发现。因为发现时间较短,这些蝙蝠暂时被称为叶鼻蝠。它们与已经被确认的现存物种相似,但又不同。这说明了它们与其他蝙蝠物种的密切关系。

虽然新发现的蝙蝠携带冠状病毒,但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一种会给人类带来健康风险问题。

不过该研究的主要作者Terry Demos认为,研究新的蝙蝠物种和其携带的病毒有助于预防未来类似于目前COVID-19的大爆发,能让我们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尽管蝙蝠携带多种病毒,但研究人员称,这些蝙蝠病毒传播到人的机会并不多。蝙蝠在自然生态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们传播花粉,是害虫的天敌,从不主动攻击人类。保护蝙蝠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是远离野生动物病原感染的最好方式。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Zookeys杂志流行病特刊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8245065/Four-species-bat-discovered-Africa-sisters-species-COVID-19-originated.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