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次在蝙蝠体内发现6种全新的冠状病毒,但与新冠、SARS无密切关系

健康 前瞻网 2020-04-12 16:51

 

首次在蝙蝠体内发现6种全新的冠状病毒,但与新冠、SARS无密切关系

史密森学会全球卫生项目的研究人员,在缅甸的蝙蝠体内发现6种全新的冠状病毒。据悉,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发现这6种冠状病毒。

该研究结果于4月9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研究人员称它将有助于了解蝙蝠冠状病毒的多样性,并为全球发现、预防和应对可能威胁公众健康的传染病提供更多信息,特别目前正在发生的COVID-19大流行。

首次在蝙蝠体内发现6种全新的冠状病毒,但与新冠、SARS无密切关系

考虑到土地利用和开发的变化,缅甸的居民更有可能与当地的野生动物进行密切的接触,因此研究团队将研究重点放在该地区。从2016年5月到2018年8月,研究团队从该地区的蝙蝠身上采集了750多份唾液和粪便样本。

在对样本进行测试并与已知的冠状病毒进行了比较后,首次发现了上述6种全新的冠状病毒。不过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 CoV-1)、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或COVID-19并无密切关系。

尽管如此,但研究人员称,为了更好地了解它们对人类健康的风险,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它们跨物种传播的可能性。这将有利于预防潜在病毒对公共卫生的威胁。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从蝙蝠身上发现了另外一种冠状病毒。这种病毒虽然以前在东南亚一些地方发现过,但却从未出现在缅甸。

不仅如此,专家还估计,蝙蝠体内存在数千种冠状病毒,其中许多尚未被发现。

近年来诸如SARS等大规模致死疫情都和蝙蝠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蝙蝠也已经被公认为新兴病毒最重要的天然“蓄水池”。

目前已知蝙蝠身上能携带100多种病毒,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MERS冠状病毒都是最早在蝙蝠体内发现。蝙蝠作为唯一会飞行的哺乳动物,又让很多野生动物成为了病毒的中间宿主。

但是不必过于忧虑,虽然冠状病毒劣迹斑斑,但并非所有的冠状病毒都会使人致病。

到目前为止,大约有15种不同冠状病毒株被发现,能够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和鸟类。至于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介绍,目前已知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7种。

新冠病毒(SARS-CoV-2)是目前已知的第7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其余6种分别是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SARS-CoV和MERS-CoV。

而实际上,除了SARS-CoV-2、SARS-CoV和MERS-CoV这三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致命伤害外,其他四种只会引起普通的感冒症状。

对蝙蝠携带的病毒进行研究和监测,包括它们是如何变异的,以及它们是如何传播给其他物种的,这种信息我们了解得越多,我们就越能更好地降低它们演变成成大流行潜力。

参考资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4/200409141429.htm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