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韩国研究发现:一次性外科口罩和纯棉口罩或不能有效过滤新冠病毒

健康 前瞻网 2020-04-18 11:25

 

韩国研究发现:一次性外科口罩和纯棉口罩或不能有效过滤新冠病毒

近日,来自韩国蔚山大学团队的一项小型研究发现,一次性外科口罩和棉质口罩都无法阻止新冠病毒在COVID-19患者咳嗽时对环境和口罩表面的传播。

在这一研究中,4例COVID-19患者被送入负压隔离室,要求他们距离20cm处培养皿中咳嗽5次,同时佩戴以下顺序的口罩:无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纯棉口罩和无口罩。

四名参与者的鼻咽和唾液样本的中位病毒载量分别为5.66和4.00 log copies/mL。不戴口罩、戴外科口罩和戴棉质口罩咳嗽后病毒载量中位数分别为2.56、2.42和1.85 log copies/mL。

所有来自外层表面的拭子检测结果为SARS-CoV-2阳性,大部分来自内面罩表面的拭子检测结果为阴性。

研究人员认为,在新冠肺炎患者咳嗽的时候,无论是一次性外科口罩还是纯棉口罩都不能有效过滤新冠病毒。当然,这些观察结果也支持了接触口罩外表面后洗手的重要性。

在《内科学年鉴》上发表的文章中,研究人员指出,病毒颗粒的大小可能是口罩滤过病毒能力较差的一个原因,尽管口罩对其他呼吸道感染有效。特别是,以前的研究发现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在目前的分析中没有测试)有助于防止流感病毒的传播。

作者指出,早期的研究显示0.04到0.2μm的粒子 “可以穿透口罩。”他们说,对于导致SARS的冠状病毒,估计颗粒在0.08至0.14μm的范围内。

他们写道:“假设SARS-CoV-2具有相似的大小,外科口罩不太可能有效地过滤这种病毒。”“在咳嗽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中,SARS-CoV-2的大小和浓度是未知的。”

当注意到口罩外层比内层的污染更严重时,他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口罩的空气动力学特性”,或者“高速咳嗽时产生的少量SARS-CoV-2气溶胶可能会穿透口罩”。

研究人员承认,这项研究并没有检验COVID-19疾病的实际传播,也没有检验口罩是否“缩短了飞沫在咳嗽时的传播距离”。

他们补充说,口罩是否能减少无症状的COVID-19患者或那些没有咳嗽的人的传播需要进一步研究。

论文原文: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25151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