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现多起动物感染新冠案例,是否能将病毒传染给人类尚无定论

健康 前瞻网 2020-04-27 10:38

 

全球现多起动物感染新冠案例,是否能将病毒传染给人类尚无定论

自今年3月初,中国香港曝出全球首例宠物狗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后,目前已出现多起动物感染案例。

3月27日,比利时政府部门宣布,比利时出现了首只宠物猫感染COVID-19的案例。据悉,这也是全球首只感染COVID-19的宠物猫。

4月5日,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一只老虎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呈阳性,这是全球首例已知的COVID-19感染老虎病例。此外,布朗克斯动物园又有4只老虎和3只非洲狮确认感染。

4月22日,位于美国纽约州的两只家养宠物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这是美国首次发现家养宠物感染案例。

随着越来越多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被曝光,引发了公众对病毒可通过宠物传染给人类的担忧。

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低,无证据表明病毒可通过宠物传染给人类

关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发布声明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4月2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白宫记者会上也表示,虽然已发现动物通过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通过宠物传染给人类。

近日,香港政府兽医专家对52只接受检疫的动物进行的观察和检测,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宠物在传播新冠病毒方面没有扮演重要的角色。专家认为,宠物不易受感染,亦不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宠物或人类。

自2月以来,香港有32只狗、18只猫和两只仓鼠在不同时段接受了隔离检疫,接受检疫的原因是这些宠物的主人要么是新冠确诊者要么曾经密切接触过COVID-19患者。

在这52只宠物中,有三只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只博美犬、一只德国牧羊犬和一只猫。它们在检疫站呆的时间较长,在两轮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才被送回家。不过其中这只博美犬返回家中后几天便去世了。关于它的死因,专家认为它并非死于COVID-19,或是由于年迈而导致的自然死亡。

动物模型研究显示:猫或是新冠病毒潜在易感动物,且可在同类中传播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动物传播到人类,但有研究表明动物在感染新冠病毒方面存在差异。

4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平台上发表论文显示,他们在武汉疫情期间取样了102只猫,有14.7%感染新冠病毒。

在阳性样品中,有11份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其中主人为新冠患者的3只猫的中和滴度最高,这表明高中和滴度可能是由于猫与新冠患者之间的紧密接触所致。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猫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易感动物。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发现,新冠病毒在雪貂和猫中复制效率很高,而在狗、猪、鸡和鸭中复制能力微弱。该研究还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尽管如此,目前无论是在国际学术界还是临床医学中,有关这些动物在新冠病毒传播中具体扮演的角色尚无研究定论。

科研人员指出,猫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是实验室测试的结果,不等于现实中猫就容易被感染。因为实验室的测试用的病毒剂量要远远超于现实的环境。

石正丽团队就猫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引发的社会关注也补充表示,而且即使猫可能感染,也并不代表猫会传染其它猫群甚至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3081555/pets-dont-catch-coronavirus-easily-or-spread-it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