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胖子福音!科学家找到大脑关键蛋白质 “管不住嘴”有救了

健康 前瞻网 2020-04-26 10:39

 

胖子福音!科学家找到大脑关键蛋白质 “管不住嘴”有救了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在新陈代谢关键物质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可能是肥胖症治疗的一大突破,同时也为其他代谢性疾病治疗开辟了道路。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关注的是大脑中的一种蛋白质,即黑素皮质素4受体(MC4R)。这种受体通过控制能量转化为脂肪储存,来调节身体的能量平衡,而编码MC4R蛋白的基因突变与严重的儿童肥胖等肥胖病症有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自1975年以来,全球肥胖人数增加了2倍,超过4000万5岁及以下儿童患有肥胖,而全世界成年人肥胖的数字为超过6.5亿。

“很多人认为肥胖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的结果,”南加州大学迈克尔逊聚合生物科学中心桥梁研究所所长Raymond Stevens说,“根本不是这样,有些人出现了这种基因的突变,因而无法控制他们的饮食,是受体引起了大脑的这个问题。”

研究结果于4月23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自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MC4R开始,医学界已经对其生物学和药理学进行了超过25年的研究,并且开发出4种靶向药物。其中,药物setmelanotide以MC4R为靶点,可以治疗罕见的——1500人中约有1人患病——综合征性肥胖。

然而,对于更加常见的饮食性肥胖,目前还没有药物可治。

通过测定MC4R的结构,科学家们找到了其与其他药物分子结合和相互作用的机制。通过了解蛋白质的结构,科学家可以开发和测试新的疗法,更精确地治疗肥胖症。

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史蒂文斯和科恩强调了这一发现,作为国际合作重要性和力量的一个例子。

“我们能够贡献我们的MC4R知识,以帮助进一步的结构生物学研究,”Cone说USC和iHuman研究所的关键结构发现帮助我们回答了更多关于这种受体如何在人体新陈代谢中发挥作用的问题。”

严重肥胖往往与其他健康问题有关,这在当前的疫情中尤为突出。根据CDC的数据,最近有关冠状病毒的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严重肥胖的成年人是受该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之一。

另外,在此前的2项研究中,与肥胖有关的全身炎症可能是影响新冠肺炎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肥胖的影响甚至可能比心、肺部疾病更大。

第1项研究显示,与体重正常的新冠肺炎患者相比,病态肥胖的患者需要紧急护理的可能性是正常体重患者的2倍,需要重症监护的可能性是正常体重患者的3倍。

而在第2项研究中,新冠肺炎肥胖患者的比例为39.8%,比普通患者比例(14.5%)高出不少。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4/uosc-aop042320.php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