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港大教授:新冠病毒繁殖速度是SARS的3.2倍,疫情到7月底也不一定会结束

健康 前瞻网 2020-04-14 18:26

 

港大教授:新冠病毒繁殖速度是SARS的3.2倍,疫情到7月底也不一定会结束

我们通常认为,人体内的病毒载量与病情密切相关,一般病毒载量越多,病情也就越严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以SARS-CoV-2(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为例,导致症状较轻微的SARS-CoV-2在人体内的复制速度却远高于后者。

4月9日,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领衔在《临床传染病》(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发表的一篇题为《Comparative replication and immune activation profiles of SARS-CoV-2 and SARS-CoV in human lungs: an ex vivo study with implications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COVID-19》的研究表明,SARS-CoV-2在肺部繁殖速度是SARS病毒的3.2倍。

该研究团队利用上述两种病毒感染了6名患者捐献的肺部组织--这6名患者包括3名女性和3名男性,平均年龄53岁(范围47-64岁),因肺肿瘤行楔形切除或肺叶切除。结果发现SARS-CoV-2在48小时内产生的具传染性病毒颗粒是SARS的3.2倍。

港大教授:新冠病毒繁殖速度是SARS的3.2倍,疫情到7月底也不一定会结束

(图片来源:论文《Comparative replication and immune activation profiles of SARS-CoV-2 and SARS-CoV in human lungs: an ex vivo study with implications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COVID-19》)

具体来说,在某些情况下,SARS-CoV-2可在48小时内复制约100次,而SARS病毒的复制次数最多达10至20次。

据悉,这是第一个有关SARS-CoV-2繁殖速度的研究,它首次提供了关于SARS-CoV-2和SARS-CoV在感染人类肺部组织中复制能力和免疫激活情况的定量数据。

该团队认为,此次研究能解释为何SARS-CoV-2传播力比SARS强,但患者症状却没有SARS那么严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无症状患者。

袁国勇教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就像「忍者」,虽然复制的速度快,但可引发肺部组织生产干扰素及发炎的反应比起SARS低,因此感染新冠的患者的症状就会没那么明显。”

研究指出,尽管SARS-CoV-2的复制效率更高,但它会抑制免疫和炎症反应。与SARS病毒不同的是,Sars- cov -2在48小时内几乎没有产生任何信号蛋白干扰素,而这是触发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的关键。此外,导致肺部炎症的13种促炎基因标记物中,新的冠状病毒只触发了5种,而SARS能够触发11种。

这样病毒的特性,似乎就可以解释为何病人体内的病毒数量很高,但却不会出现临床症状。

疫情到7月底也不一定会结束

此外,袁国勇教授还预测了疫情的走向。他称,不易察觉的无症状患者仍具传染性,因此对各国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更严峻的挑战。

袁国勇教授甚至坦言,由于90%的人口没有免疫力,即使在夏季过后,病毒仍可能继续传播。即使进入炎热的夏天,疫情还可能持续,到7月底也不一定会结束。

此外,袁国强补充说,该研究亦证明香港医生的鸡尾酒疗法正朝着诱导免疫系统反应的正确方向发展。此前,香港医生已经开出了洛吡那韦、利托那韦和干扰素的鸡尾酒处方。

参考资料: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3079502/coronavirus-causes-covid-19-can-produce-more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